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邯郸

今年对350个村庄进行生活污水治理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今年,邯郸市将对35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到年底全市540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达到全覆盖。

据介绍,该市农村污水治理范围重点为环境敏感和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其中包括但不限于373个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收水管网的村庄,56个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1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村庄,64个二级保护区内村庄,30个设立省级河湖长的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村庄,以及滏阳河、洺河、马颊河3条重点河流沿线310个村庄。

针对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运行难、维护难等情况,该市结合村庄实际,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治。集中纳管模式,对可纳入市政或园区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将市政或园区管网向村庄延伸,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收集管网,统一集中处理;集中治理模式,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生活污水量大且易于统一收集的,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采用建设生物氧化塘、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式人工湿地等方式集中处理;分散处理模式,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可单户或联户采用小型一体化设备或湿地等分散处理。经处理后的尾水,根据处理情况可分别用于农田施肥及农田灌溉、渔业养殖等,但须达到相应水质标准。

2020-04-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865.html 1 今年对350个村庄进行生活污水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