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设计+”抬高童车“身价”

——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助推童车产业升级

近日,在曲周县亿航童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王天舟 韩富强

如何让童车重量更轻,怎样让消费者不弯腰就能轻松折叠……喝着咖啡,听着音乐,看似轻松悠闲的氛围中,几位设计师正围绕一款高档婴儿手推车设计方案进行“头脑风暴”。这是4月7日笔者在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看到的一幕。

作为全省首家县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8年底建成投用以来,这里已入驻深圳坐标跨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鸿锦天诚工业设计等5家行业知名设计机构,累计为30余家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人才培训等服务,其中为曲周本地企业提供设计服务16项,成果转化产值近5亿元。

“3月23日,与亿航童车有限公司签订了36万元的设计合同。一周之后,又与该公司签订了另一项15万元的设计合同。”近段时间,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负责人谢秀立忙得脚不沾地,许多企业复工复产后纷纷登门,希望借助专业设计力量升级产品,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家门口有了工业设计机构,可以随时沟通想法,设计成果转化率更高。”亿航公司已有10多年童车生产历史,但长期以来产品单一、更新换代慢,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公司董事长石志辉说,之前与外省的工业设计企业虽有合作,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去年9月,依托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的新产品下线后,虽然售价翻了两倍,但很受市场青睐,短短几个月,销售收入近千万元。之后,尝到甜头的亿航公司成了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固定客户。

同样生产童车的绿源童车,复产后在提升传统产品的同时,打算新上一条重量更轻、折叠更简便的电动折叠车生产线,企业也把设计合作伙伴选定了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原来公司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去年合作的一款升级产品很快引爆高端市场,让我们见识了工业设计的力量。”公司董事长李建新说,企业与县工业设计中心签订了为期3年的战略服务合同,由工业设计中心提供长期跟踪服务。

自行车、童车是曲周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具备一定规模的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10多家,年产值约40亿元,但多年来一直存在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较弱等短板。

“中小企业研发能力相对不足,借助‘外脑’促进转型升级是一条有效路径。”曲周县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陈金全说,有实力的设计公司远在大城市,为中小企业服务时人员下不来,产品设计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导致企业感觉“不解渴”。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吸纳专业力量入驻,设计人员可以沉下来开展市场调研、改进设计方案,大大提升了设计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

“今年将实施工业设计中心二期建设,建成后办公面积将由750平方米增至近2000平方米,同时再引进一批知名设计机构入驻,打造区域性工业设计机构,为曲周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提供战略咨询、设计推广等一站式服务。”陈金全说,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坚持与本地童车、新材料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在推动传统产业提品质、创品牌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甚至还吸引了大城市设计人才回流。

“在家乡同样有用武之地,看着设计成果转化为产品,特别有成就感。”毕业于燕山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袁帅,曾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去年了解到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发展情况后,他选择了返乡就业,如今已是中心的设计总监。

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曲周县制定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14条扶持政策,每年安排2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进行补贴,支持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3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一次性奖补标准可提高到10万元。

谢秀立介绍,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短短一个多月已有十几家企业前来洽谈工业设计合作,目前已签下5个订单,总金额220多万元。

2020-04-16 ——曲周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助推童车产业升级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458.html 1 “设计+”抬高童车“身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