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省森防指办公室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坚决打赢春防这场硬仗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金炎霏)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打赢春防这场硬仗。

当前,我省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时有发生。特别是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高危阶段。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要通过督导检查、挂账督办、警示约谈、追责问责等措施,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问题突出、火灾隐患整改不力、造成火灾事故的,既要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也要严查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各地要针对农事活动、踏青旅游等野外用火多的特点,严格执行封山禁火命令,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瞭望哨等一线防控力量要严格防火巡查,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林区有人巡。对重点人群、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和敏感时段,要严防死守,严禁火种进山入林。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切实把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各地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做到因险施策、因险设防。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卫星监测、无人机侦测、地面瞭望等手段,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格落实林火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

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各地要增强忧患意识,随时做好打硬仗、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坚持靠前驻防,携装巡逻,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坚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扑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疏散转移受火灾威胁群众。

进一步强化战时状态。各地要严格落实每日分级调度机制,每日调度、每日检查、每日整改、每日报告,畅通上下指挥调度体系,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各地要加强督导检查,派出督导组下沉一线、蹲点驻守,较真碰硬督,点面结合查,查火源、查队伍、查物资、查预案、查责任落实、查台账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隐患。要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见烟就罚、见火就抓,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2020-04-18 省森防指办公室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643.html 1 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坚决打赢春防这场硬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