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统筹科技资源筑牢生命生物安全防线

协同推进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科研攻关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日前,省科技厅出台《关于统筹科技资源协同推进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科研攻关的若干措施》,聚焦建立应急科研攻关协调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积累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强化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化解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疫情和重大风险。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常态化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咨询制度,重点针对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潜在风险,凝练科研攻关重点方向,制定应急科研攻关预案,建立公共卫生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科研攻关快速响应机制。完善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长远规划,优化科技计划专项设置,加大对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引导优质创新要素向生物技术和生物安全领域聚集。加强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进从基础研究到成果应用的科研力量布局,开展链条式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建立长期稳定支持机制。重点支持在病毒学、病源生物与感染研究与诊疗新技术、传染病流行病学、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等研究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同时,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加强生命科学和生物安全领域基础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品研制、检测分析、医疗设备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持续布局建设省级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建立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技成果长期征集机制和定期发布机制,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成果对接推介活动,加大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对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一批引领性、突破性医药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对吸纳转化重大科技成果的企业按其实际技术交易额比例给予奖补。争取在基因工程药物、细胞治疗、体外诊断、高性能医疗及康复器械等方面形成一批重大产品。

2020-04-19 我省统筹科技资源筑牢生命生物安全防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668.html 1 协同推进生命健康和生物安全领域科研攻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