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向亚洲最大云数据中心集聚港迈进

——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建设工地现场录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3月28日,走进廊坊开发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润泽国际信息港,铁管堆放、钢筋切割的声音不时从新建的A-18数据中心项目工地上传来,工人们有的在已经封顶的楼内拆除内部架体,有的在钢筋加工场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部副经理潘振华正忙着组织现场施工,“复工以来,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组织人员加紧施工,努力往前赶工期!”

A-18数据中心是润泽国际信息港在建的7栋数据中心进度最快的一栋,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左右,很快就将进入二次结构砌筑、内外部装修阶段。另外几栋在建的数据中心,也分别处于桩基施工等不同的建设阶段。

离7栋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工地不远,是5栋已经完成建设、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从远处看,几栋六七层高的建筑巍然而立,楼顶上“中国云”“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信”等客户的LOGO非常醒目,海量的数据信息就存储在这里。

走进A-2数据中心的机房,一组组机柜整齐排列,服务器中灯光闪烁。正在机房巡检的该栋数据中心运维部长孙明华告诉记者,“虽然控制室的电脑可以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但是一些传感器不易感知的声音、气味等异常情况,还是要靠巡检发现。”

在5栋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里,每栋数据中心都有一个孙明华这样的运维团队,他们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全力保障机房设备稳定运行以及客户数据的安全,也间接地为这些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7栋在建的数据中心,加上建成投用的5栋数据中心,共12栋数据中心,共同组成了润泽国际信息港的A园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维总监张克春说,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于2010年启动建设,分A、B两个园区,规划有20栋高等级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能够提供11万架机柜服务能力,打造亚洲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

目前,润泽国际信息港投入运营的机房面积达22.5万平方米,能够提供2.8万架机柜服务能力,服务着众多的机构、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客户,其中不乏移动、京东、字节跳动等名企身影,可为廊坊市、河北省乃至京津冀信息产业转型提供支撑。

数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大,这让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决策者们有了更多的雄心。他们依托强大的云服务能力,积极向教育、信息安全、云办公、民生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拓展,推动公司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这是我们为工惠驿家项目研发的运控平台。”3月28日,在润泽国际信息港一路之隔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惠驿家项目负责人打开电脑,上面为项目研发的线上功能模块一一陈列。

工惠驿家项目是为全国3000多万卡车司机量身打造的。在这位负责人的描述中,加油、就餐、住宿、维修服务,了解货物的实时信息,进行运费结算,播报路况信息、休息提醒……这一切都能在这个项目的线上线下平台完成。

目前,工惠驿家项目的线上运控平台以及手机APP正在升级迭代,已与河北廊坊、重庆九龙坡、江苏南通、甘肃兰州等11个地市签约,湖南中南总部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截至2019年底,廊坊市入统大数据企业3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12.8%;从业人员9456人。产业规模三年平均增速达到17.93%,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在线服务器存储数量超过70万台,位居全省第一。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大数据产业项目正在为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2020-04-19 ——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建设工地现场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675.html 1 向亚洲最大云数据中心集聚港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