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我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以全域考核推动卫生城市全域创建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两辆洒水车、三辆洗地车为一组,呈阶梯状排开进行作业,洒水车先对路面进行冲洗,洗地车随后清扫回收污水积尘,保证路面得到深度清理……近日,廊坊市集中开展春季“洗城行动”,有效净化市容市貌,让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卫生。和廊坊一样,我省各地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连日来持续组织开展卫生城市清洁行动,大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

卫生城市创建是“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有效载体。着眼激励推动,省卫生健康委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量化评价体系,充分考虑评审周期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卫生城市考核办法和目标体系。据介绍,我省将通过县自评、市考核、省复核的方式,每年对各市县的卫生面貌、卫生治理、健康环境、健康促进等工作进行考核,逐一进行量化打分,逐一评价工作成效,评出等次、评出干劲,通过全域考核推动全域创建。

为深入做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今年3月,我省对市县卫生创建启动和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立足各地实际,实施挂图作战。目前,大多数市县制定了卫生城市创建的工作方案、推进计划。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任丘、新乐5个市,以及正定、高邑、大厂、海兴、任县、清河、威县、临漳、邱县9个县进一步加大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创建力度。邯郸、唐山、承德、衡水等9市和内丘、鸡泽、阜城、井陉等7县提出,全力争创下一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推动疫情群防群控的重要手段,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健康教育活动等工作,统筹推进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创建。在正开展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我省组织了“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全省春季统一灭鼠”“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卫生城市创建动员部署”4个专项行动,为卫生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我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但个别地方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卫生管理滞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省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夯实街道、居委会、乡镇、村委会责任,落实单位“门前三包”和网格化管理措施,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住建、环保部门加强城区环境治理,协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乡村卫生管理。卫健部门抓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公安、交通、铁路、市场监管等部门搞好车站、交通沿线、市场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同时,对争创本周期的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进行重点指导,指导保定、邢台、沧州启动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争取早日实现设区市省级卫生城市全覆盖。

2020-04-20 我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768.html 1 以全域考核推动卫生城市全域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