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邢台市开发区打通用地审批痛点堵点卡点,加速项目落地竣工投产达效

20个项目搭乘“模拟审批”快车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4月17日,邢台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市开发区”)举行了一场发证仪式,20家项目单位分别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共56个证件。和正常办证程序不同,项目单位暂未提交办证所需全部手续资料,仅提交一纸承诺就“办妥”了。这得益于市开发区实行的新服务举措——项目建设模拟审批。

邢台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贞岩介绍,项目建设模拟审批是指对虽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项目方相对明确的建设项目,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视同项目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提出模拟审批意见。当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审批部门对土地取得前的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的审批模式。

经过调研发现,用地手续审批环节常常是最大的难点。“模拟审批实现项目开工建设‘零等待’,项目单位在承诺期前提交相关手续即可,大大节约建设时间和资金,加速项目落地、竣工、投产、达效。”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表示,“你挣钱、我发展;你守约、我支持”,这是为经济发展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的具体实践,“开创了全市乃至全省先河”。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河北康德重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苍一脸幸福地说,他刚为公司建设中的无人飞行器、航空零部件、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生产项目,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比按常规程序办证至少提前了两个月”。

“我们向建设部门承诺,7月份前,将办证相关手续备齐。否则,到手的两个证就作废了。”张书苍说,这个项目投资5亿元,是省重点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份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供可观的利税,还将解决1000个就业岗位。

为项目建设打通痛点、堵点、卡点,项目建设模拟审批实现了从“企业被动找”到“政府主动跑”的转变。机制创新的同时,市开发区还加大低效用地处置力度,确保全年完成5000亩以上,为高质量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据了解,市开发区以“万亩千亿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城区”为目标,正在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园、应急产业园、国别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推动中高端制造业企业达到200家以上,产值达230亿元以上,带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每年增长2亿元。今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确保80个、力争100个。

2020-04-21 邢台市开发区打通用地审批痛点堵点卡点,加速项目落地竣工投产达效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3913.html 1 20个项目搭乘“模拟审批”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