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攻坚克难 争先进位

石家庄出硬招实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者按

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发展。

日前召开的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提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奋力夺取‘双胜利’”专栏,通过多种形式反映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进展和突出成效,挖掘各地各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峻峰)4月23日,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科林电气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现场,22栋厂房主体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配套设施作业。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看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国军对项目如期投产信心满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科林电气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彰显的是石家庄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石家庄市随后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全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现代理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说,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攻坚克难、争先进位,坚决实现“双过半”,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石家庄市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采取重点项目市县两级分包责任制等形式,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我们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政府的全方位服务。”刘国军介绍,为了项目建设能够及时复工,企业所在的鹿泉区寺家庄镇第一时间为项目建设组织人力,保证建设用工需求。

全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已开复工999项。其中,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00项,占上半年计划开复工项目数的102%,占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数的87%。

“复工以来,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措施帮助我们。其中,仅阶段性降低电价每月就能省下6万多元。”河北橡一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月娟说,石家庄市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水销售价格、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确保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的10条、支持服务业发展的27条和促消费的10条等政策举措,并逐条提出实施细则,分类分级列出支持企业名单,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加大稳岗援企力度,累计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8亿元,惠及企业7417家;扩大就业创业补贴范围,落实社保费免减缓政策,市级对2至3月份已征收的社保费办理退费8.9亿元;落实贴息扶持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央行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按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目前全市已有1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贴息贷款18.7亿元。

该市还将筑牢产业和企业两大支撑,打造经济发展的“硬底盘”。优化一产,积极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行动,做好春管工作,调优种植结构,抓好以生猪为主的畜牧生产,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强化二产,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调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升三产,壮大楼宇经济,繁荣夜经济,发展新兴业态,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化危为机,做大做强疫后经济。石家庄市将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突出抓好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加快新基建。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00家以上;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确保与中电科13所、54所合作的产业化项目新开工10个。

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石家庄市将一手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以赴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20-04-24 攻坚克难 争先进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4319.html 1 石家庄出硬招实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