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专版

牡丹花开满城春 云赏柏乡幸福来

4月22日,“2020中国·柏乡汉牡丹云赏会”在网上隆重开播。

4月21日,新华网、网易、长城网联合直播“云”上赏花活动。柏乡6名援鄂归来的白衣战士,在汉牡丹园百花竞放的花丛中,邀请曾在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武汉医护人员共同观赏家乡的牡丹花,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00万人次。

4月22日,在柏乡县汉牡丹园内,游客在花丛中拍照。

4月22日,柏乡县汉牡丹园盛开的牡丹花。

四月的柏乡,牡丹飘香、满城芬芳。

4月22日,河北柏乡汉牡丹园上千亩牡丹花迎春绽艳,祥光迸射,花海之中,清馨氤氲!

受疫情影响,今年,柏乡县委、县政府运用现代科技网络直播技术,首次成功举办两场大型网上直播赏花活动——2020中国·柏乡汉牡丹云赏会,开启了邢台云赏花模式。以“牡丹盛开故乡情、四海游子云赏花”为主题,着重讲好新时代柏乡故事,传递柏乡好声音,进而带动柏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柏乡,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冲积平原、京南300公里,地处邢襄、省会交界,总面积268平方公里,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南部重点区域。

唐尧筑城,隋初置县,沃土良田,物阜民丰,柏乡素有“槐阳福镇”的美誉,是冀南久负盛名的“粮仓、肉库、花果乡”。从光武帝鄗南(今柏乡)称帝开启汉室中兴,到宋神宗熙宁元年得获“槐阳福镇”之誉;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商周文化遗址到崇光寺遗址出土的“华夏盛唐第一佛”;从东周毛、薛二公、金代焦旭、元代董讷到明代吕兆熊、清代魏裔介,汉代牡丹更是以其“历史悠久、花大如盘、同株异花”的特征享誉中外。近代县域更是人才辈出,涌现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尚金锁等优秀人才……古老而神秘的柏乡,先后荣获了“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和“东汉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等国字号招牌。

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网络,充裕的资源要素,使柏乡这方热土处处蕴藏着希望,奔涌着商机。

近年来,柏乡县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牡丹花开满城春,美了生态富了民。

依托独有的汉牡丹文化,柏乡提出“观赏牡丹与油用牡丹并重”的发展思路,规划了23.32平方公里的市级牡丹产业示范区,万亩油用牡丹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开发了“汉牡丹”品牌的牡丹籽油、牡丹全花茶、牡丹花蕊茶等系列产品,其中以圣丹公司为代表的牡丹籽油加工项目已开始试生产。培育了汉牡丹园、圣丹油用牡丹基地、汉都牡丹园等一批龙头企业。“柏乡汉牡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牡丹小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获批。

至今,柏乡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2019年牡丹节期间,游客累计突破百万人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柏乡汉牡丹文化节已成为国内外叫响河北声音的重要文化品牌。

随着“梅园”“竹园”“月季园”雏形初显,柏乡即将实现四季有花可赏。

今年以来,柏乡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县委、县政府把整个县域作为大型景区进行规划,通过绿道设置、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打造、县城环境提升等项目,加快构建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氛围浓郁的“花城柏乡”。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整个柏乡的面貌将因此不同。

很多改变始于旅游但不止于旅游,旅游产业的繁荣顺势影响到县域内各个产业,以文化穿线,形成文城、文旅、农旅、商旅全面融合的局面。

牡丹花美香溢,已经与柏乡的生长脉络密切交织。

“美丽”经济,花开柏乡。在这里,牡丹已不再是“一花独秀”,与现代农业紧密融合的农业休闲旅游,正“花开满园”,渐成气候……

(文/邢云、李雪其 图/李洪涛、杨顺发、李雪其、栗剑兵、范东辉)

2020-04-2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4369.html 1 牡丹花开满城春 云赏柏乡幸福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