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让“云阅读”更有深度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在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中,最吸引人的数字,莫过于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1.1%,倾向数字化“云阅读”方式的读者超过半数。从历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中也不难看出,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催化之下,“云阅读”已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逐年增长的数据显示,“云阅读”已经成为大众阅读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

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广博的精神世界,那么显而易见,科技的发展正不断拓宽着阅读世界的大门。幼儿不懂什么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云阅读”可以用声音、图像还原诗中描绘的场景;成年人无法感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意境,“云阅读”可以通过3D电子地图、数字场景还原技术立体呈现在你眼前。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如今人们可以身临其境般感知书中乾坤,体验穿越时空的神奇。可以说,5G时代的数字阅读,能助人实现“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

形式多样的“云阅读”,让全民阅读观念融入生活。从“手不释卷”到“一屏万卷”,“云阅读”以获取知识途径便捷、更新速度快、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让全民阅读观念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4月初,花式“云阅读”席卷全国,各大书店和出版机构纷纷化身段子手,在网络直播平台开通阅读类直播,并集体发文表示:四月最是读书天。快手APP于4月10日开启以“陪你读书”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截至目前,众多出版社、书店、图书类机构、网友等发布超过11万个作品,这些短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突破1.5亿。廊坊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推出“每日荐读”“作家直播”等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服务,让“云阅读”不断圈粉。这些形式多样的“云阅读”让大众得以在快节奏生活中,撷取片刻闲暇,静心沉思、滋养心灵。

但在享受“数字福利”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读屏时代如何稳住阅读心态,进行深度阅读。这,或许是更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事实上,业界对获得更好阅读体验、进行深度阅读的探索从未停止。4月,西西弗书店联合抖音平台为网友呈现“阅读泰dou”系列文化活动,以嘉宾直播分享会、书店主题直播、话题互动等形式精彩呈现,通过手机屏幕,唤醒阅读美好,开启书店新玩法……不断“更新”的阅读体验,将读一本书衍生为一场文化交流、思想碰撞,打开了深度阅读的崭新维度。对普通读者而言,不但可以根据时间、场合等,自由选取灵活的阅读方式,还能够了解阅读背后的故事,实现了“云阅读”和纸质阅读的优势互补。

回看阅读发展史,从竹简到帛书,从纸张到电子屏幕,尽管阅读媒介不断发生着变化,但大众对深度阅读的需求却始终如一。当阅读的方式快速迭代变革时,我们更应稳住阅读的心态,守护好知识的温度。

2020-04-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4548.html 1 让“云阅读”更有深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