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伟亚)4月30日,伴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标志着雄安站全面转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

在雄县县城东北十公里处的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施工工地,塔吊林立,数千名工人忙而有序。雄安站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土方工程172万立方米、钢结构工程14万吨、钢筋绑扎22万吨、混凝土结构100万余立方米,施工组织难度大、标准高。

雄安站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线路在此汇聚。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自2018年12月开工以来,建设者抢抓工期,施工现场日新月异,2019年5月完成基础施工,2019年10月完成地下结构施工。

进入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工期紧张的雄安重点项目建设增加了一道附加题。项目部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并建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为保障工期,将原定的流水施工转为平行施工。提前进行装修样板策划与施工,加快四电用房区域砌筑及装修施工,为设备安装提供条件。

智能建造理念贯穿全过程,努力打造“雄安质量”。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表示,作为河北省首个5G+边缘计算智慧工地,雄安站围绕质量、安全、工期等施工目标,依托工地“大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终端层、平台层、应用层3个层级,实现工作互动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能预控。

对于无吊顶管线设备外露部分区域,利用BIM优化技术将装修材料与管线设备风格融合,并通过材料选用达到整体统一的装修效果。VR技术的运用,将实现从进站到高架层出站整体观看效果。

清水“开花柱”效果是工程技术管理重点和亮点。雄安站首层候车大厅及城市通廊框架柱、梁造型复杂,且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面积5.4万平方米、混凝土4.2万立方米。建设方在站房清水混凝土节点造型、混凝土配比色彩、模板体系优化、浇筑工艺试验等方面开展深化研究,降低了结构构件尺寸大带来的沉闷感,实现了建筑与结构相统一,凸显了柔和的韵律感,提升了清水混凝土实际效果。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表示:“为了保证装修效果和装修质量,我们坚持样板先行,目前已经完成了砌筑、石材幕墙、清水柱混凝土保护液等样板制作。”

2020-05-0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5145.html 1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