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的汽车梦——

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

韩桂升讲解沧州工厂生产的畅销车型。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郝东伟

4月23日,夜幕降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五大车间各条生产线依旧全速开动,一派繁忙。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穿着工装、戴着防护口罩仍在排查供应商库存、优化排产计划,最大限度释放工厂产能,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个多月时间内,韩桂升一直驻守在沧州,为工厂复工复产奔波忙碌。他带着管理团队,跟天津、沧州几家供应汽车配件的老客户保持着热线联络,做着一轮又一轮的供需对接。

3月13日,沧州工厂全面恢复生产。韩桂升又憋着一股劲儿,尽快让工厂达产达效。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部分零部件供应不及时、物流不通畅问题……随着一道道难题的破解,工厂生产稳步推进,稳住了国内市场,打开了国际市场。一季度,全厂完成发动机生产1.1万余台,出口7000余台;整车生产8000余台,销量2万余台。

工厂全员上下一起战“疫”的情景,令韩桂升深受触动。一时间,他的思绪仿佛又被拉回到了沧州工厂建设之初。

2014年底,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地沧州。2015年工厂开工建设。2016年10月,北京现代首款车型“悦纳”在沧州工厂正式下线。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时18个月,沧州工厂创造了世界同等规模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2017年,韩桂升走马上任,成为肩负重担的工厂领头人。当时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汽车销售进入持续下滑的“寒冬”。如何尽快打开“悦纳”的销售渠道?

他多方走访调查,把目光瞄准了沧州本地的教练车和出租车市场。

韩桂升把沧州本地的驾校负责人约到工厂试乘试驾。试驾当天,就有一家驾校公司对“悦纳”车型很感兴趣。见状,韩桂升加紧跟对方接洽沟通,对方先期购买了20台。依托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渐渐地,主动上门洽谈的驾校公司多了起来。

去年9月,沧州市政府支持北京现代“悦纳”进入沧州市出租车市场,工厂在原有“悦纳”的基础上进行了出租车适用化改造,又一个全新的市场打开了。

从量产至今,沧州工厂已累计完成整车产销量近50万台,产值超过360亿元。

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扎根在韩桂升心中的汽车梦一点点壮大。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围绕整车制造产业核心,40余个零部件配套项目相继落户沧州。韩桂升发现,整车与配套生产企业之间沟通协调、技术规范,急需一个牵线搭桥的机构。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沧州市开发区汽车产业协会应运而生,韩桂升被推举为会长。

“把品牌树起来、把人气聚起来、把名气提起来。”从独当一面的厂长到当地汽车产业发展的“管家”,韩桂升主动担起更大责任。

为了叫响“沧州汽车制造”,他与黄骅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商会展开合作,联合举办大型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当地汽车制造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纷纷走上展台、惊艳亮相。韩桂升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协会的企业会员全部纳入北京汽车产业协会平台,在技术鉴定和职业培训等方面与北京企业共享资源和服务。

一位北京现代汽车人的梦想,与沧州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梦想,已然深深地融合在一起。

2020-05-02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的汽车梦——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5163.html 1 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