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和城市配网的一些薄弱环节

河北南网投资46.87亿元强筋健骨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刘国生、乔辉)“兴安村户均容量增长到2.3千伏安,供电半径由383米缩小到302米,村民生产生活有了可靠电力保障。”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朱彦宁介绍,藁城区兴安村有10800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村大力发展服务、纺织、农业饲料等小微企业,村里用电量和用电负荷成倍增长,原来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

今年4月,藁城区供电公司以改造农村电网薄弱环节、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全力推进电网工程建设。兴安村共更换低压线路24.53公里,新建、增容变压器2台。

今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共安排河北南部电网强筋健骨工程专项投资46.87亿元,涉及工程4810项,新增改造配变4586台、容量101.26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9199公里,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和城市配网的一些薄弱环节,补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程4月开始实施,6月30日前投运,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确保夏季大负荷期间安全、可靠供电,满足用电需求。

“本来还担心孩子上课的时候停电,这回可放心喽:供电公司给我们村改造了电网,没停电就把活干了。”4月15日,衡水市武强县孙孟寺村村民刘树辉说。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期开学,传统课堂教学改为上网课,保障学生网课顺利进行成为制约电网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为了不影响学生上网课,国网河北电力制定一系列针对性管控措施,一是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将停电影响降至最低;二是具备条件的低压线路采用旁路供电方式,减小用户影响范围;三是积极开展村内入户排查,错开学生上网课时间,分时段开展施工作业,确保学生网课、工程推进两不误。

随着电网升级的不断进行,河北南部电网负荷3月16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4月20日至25日,河北南网日均最大负荷达到2708.5万千瓦,同比增长8.02%;日均统调发受电量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

大规模的电网建设对上下游企业拉动效应明显。据统计,这46.87亿元配电网投资可以带动超过300家设备材料制造企业、180家施工企业恢复和扩大产能,创造超过8500个就业岗位。

2020-05-03 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和城市配网的一些薄弱环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5185.html 1 河北南网投资46.87亿元强筋健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