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

海港区发展农业新业态助农增收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陈雪)近年来,海港区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当草莓的小叶子逐渐生长成为多个大叶子,等到了一定的阶段满足条件之后,它就会开花,并结出果实。”在北港镇清溪农业的草莓科技馆里,小朋友们仔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走出科技馆,小朋友可以品尝到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草莓,还可以亲手采摘带回家。

清溪农业是一座有机休闲农业观光园,种植草莓、番石榴、果桑等,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品尝新鲜水果、体验采摘乐趣、学习科普知识,放松身心。2017年,海港区以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修建了一条“最美旅游公路”——环长城旅游公路,发展“农业+旅游”,老君顶、天女小镇等乡村观光旅游项目,沿线很多农民都建起了农业观光园、家庭农场,形成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带,清溪农业就是在长城旅游公路带动下涌现的旅游农业典范。目前,像这样的观光园、采摘园已有20多家。

驻操营镇的大道岭村及周边几个村庄盛产油栗,“原来,油栗的出路基本是直接被收购,如今将油栗加工成油栗窝头、油栗面等,产品价值翻了好几番。”大道岭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平忠介绍,2011年,大道岭村因地制宜建起了油栗加工厂,年加工油栗3000吨,不仅解决了村民卖栗子难的问题,还带动周边黄土岭、甘城子、东贺庄等村的村民致富。

近年来,海港区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等,帮助农民致富。目前,海港区有市级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5家,初步形成了以万亩板栗、万亩大樱桃等为代表的六大农业科技产业园。

秋子峪村的蜂蜜、北未庄村的烟薯干、上花野村的苹果……“海港区石门寨镇人民政府”公众号为家乡农产品“带货”,短短10天时间,就在微信上卖出红薯5000多公斤。

利用新媒体,以文字、图片、短视频、VR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户推销农产品,发展“农业+互联网”。海港区商务局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网点作用,为农户与电商平台搭建桥梁,求仙岛、海东青两家公司在“邮乐网”App销售杂色蛤、扇贝、小黄鱼等产品,月销售额均过万元。

2020-05-06 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5417.html 1 海港区发展农业新业态助农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