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大名县多渠道破解建设资金难题——

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就近健身

编者按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5月1日起施行。日前印发的《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将全民健身行动列为15个专项行动之一。如何更好地推进全民健身,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民健身基层行”系列报道,围绕群众关心的健身去哪儿、谁来指导、有啥赛事活动等问题,介绍一些地方的有效做法。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5月4日清晨,家住大名县红盾小区的张圆只用了几分钟,就来到附近护城河边的“状元广场”散步。尽管这小广场不大,但也修建了健身步道,每天早上来健身的人络绎不绝。在大名县,像这样利用街角和河边等空闲场地修建的健身场地有23处。

近年来,大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为让群众健身有处去,该县大力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

在县城北部新区,大名县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正拔地而起。该中心总投资2亿多元、占地11.9万平方米,包括标准化篮球馆、游泳馆及篮球训练基地等。

大名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5月才退出贫困县序列,建设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资金从哪里来?

“主要是依托县里出台的优惠政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大名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金秋民介绍,建设县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的2亿元项目资金,就是通过招商引资筹集的。

此外,该县通过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建成了2块十一人制、5块五人制、5块七人制免费社会足球场地,已累计为40万人次提供踢球健身场所。

“这些场地有的属于足球俱乐部,有的属于企业,我们通过政策引导他们向社会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场地利用率更高。”金秋民说。

同时,该县以明清古城为依托建设环城墙健身步道、环城水系健身步道及广场。依托人民广场、大名湖、五鹿公园、森林生态园等大小公园广场15处,建设了轮滑、篮球、健身步道等体育主题公园,形成了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让群众走出家门就可以就近健身锻炼。今年,该县将建成1-2个体育公园,并对5-10个健身广场进行改造提升。

为打造冰雪运动强县,大名县出台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年引进社会资本,建成了一家1万平方米的滑雪场;县财政加大投入,建成室外浇冰场1处、学校轮滑训练场地3处;启动建设室内滑冰馆1处。

乡村体育设施网络也在逐步完善。该县出台《大名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7-2020)》,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200多万元,在全县651个行政村布点农村体育设施网络,配备健身器材;投资200余万元,为50个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了灯光球场、配备了健身路径,从而实现了全县农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金滩镇顺道店村不仅建设了1300平方米的文体健身广场,还建设了顺道店游泳馆,连村边的卫河大堤上都修建了健身步道。

“村里的健身设施是县里免费给配置的。游泳馆共投资900多万元,其中省里补贴200多万元,剩下的由村里热心全民健身的企业家出资。”该村党支部书记鲁建忠介绍说,文体健身广场以及卫河大堤健身步道很受村民欢迎。游泳馆每周抽一天或者两个上午免费开放,学校或俱乐部来办游泳培训班等是免费的。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游泳馆还没有营业,但营业后将加强和学校的合作,让本村及周边村更多青少年学会游泳。

2020-05-11 大名县多渠道破解建设资金难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5871.html 1 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就近健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