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入选U19男足国家队,河北华夏幸福小将张禹​——

“怀着平常心做好自己”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5月12日下午,固安县牛驼镇河北华夏幸福训练基地内,华夏幸福一线队正在进行分组对抗训练,一个高大的身影在禁区内高高跃起头球解围,引来场边多名教练赞赏。

这名年轻球员叫张禹,再过两个月才年满18岁。继去年升入华夏幸福一线队后,5月11日,在中国足协公布的U19男足国家队最新集训名单中,张禹又成功入选。

张禹是上海人。他说,自己在幼儿园毕业时与足球结缘。毕业典礼后,幼儿园老师看他身体素质好,建议他到小学去踢球。没想到,张禹这一踢还真跟足球踢出了感情。

“很快就喜欢上了踢球。”张禹说,一年级的时候,他去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利用课余时间跟着教练训练。后来,他又到江苏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训练,并在2017年加入华夏幸福梯队,正式开启了职业俱乐部之路。

厚积薄发。从2018年开始,张禹每年都完成至少两次“跳跃”,不断推高自己的职业之路。“来华夏幸福就是冲着青训口碑来的,来了以后进步比我想象的还要快。”张禹说。

2018年初,作为主力中锋,张禹与队友斩获2001年龄段梯队全国锦标赛冠军,这让他喜出望外。他说:“冲进八强就已经是奇迹了,在人们最不看好我们的时候,我们却夺冠了,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因为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张禹当年首次进入U17国青队,并出战了2018年“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

2019年,张禹又在中超联赛实现了“两连跳”:中超联赛中歇期,张禹被破格选拔到了一线队;中超联赛第29轮,华夏幸福主场对阵广州恒大,张禹在第59分钟替补登场,成为第一个在中超联赛赛场亮相的2002年龄段球员。中超联赛第30轮,他再创纪录,在客场与武汉卓尔的比赛中首发亮相,并打满全场。

本赛季,张禹继续留在了华夏幸福一线队。“现在已经习惯了一线队的节奏,老大哥们也很照顾我。我们的队名叫‘华夏幸福’,我觉得在这里很幸福。”张禹说。

年轻还需要新突破。在华夏幸福梯队时,张禹司职中锋,还曾是队内最佳射手;进入华夏幸福一线队后,“从中锋到中后卫,去年到一线队后位置变化有点大。”张禹说,一线队锋线上不乏外援,“位置的变化还需要去适应,但在心里我还是想踢中锋。”

2020赛季中超联赛尚未开赛,张禹就又接到了入选U19男足国家队的喜讯。“我觉得还是要怀着平常心做好自己,同时要注意多学习。”张禹说。

2020-05-13 入选U19男足国家队,河北华夏幸福小将张禹​——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150.html 1 “怀着平常心做好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