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河北开展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省安委会日前印发《河北省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用三年时间,持续整治煤气系统、高温熔融金属区域、有限空间、重大危险源等重点环节作业不达标、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加快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质量,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管理保障基础,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

2020年底前,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完成炼铁、炼钢、煤气单元的制度诊断;涉及煤气、高温熔融金属及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风险得到系统辨识和有效管控,各类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注册安全工程师配备符合标准要求;完成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试点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轧钢、动力单元的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改造项目,100%实现运行管理;完成全部生产单元的制度诊断以及制度、规程制修订工作;煤气报警、各类连锁控制装置全部按标准规程要求配备。2022年底前,企业形成以自律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主动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实现对涉煤气、高温熔融金属、涉爆粉尘等重大风险作业区域的煤气浓度、氧含量、水流量和压力等重要参数指标的在线监测监控。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实施方案明确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密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等六项主要任务。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始终将打击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对高炉、转炉、电炉、煤气柜、煤气管道以及配套未取证的焦化、制氧等设备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强化复工复产、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和项目外包作业安全管理。重点打击整治安全管理、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禁止使用设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严密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完善风险管控措施,严格实施安全监管执法,健全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实现安全管理提档升级。实施安全管理制度诊断,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力量配备。

实施安全装备升级改造。全面实施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完善重大安全风险在线监测监控,严格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

提升岗位规范作业能力。全面加强岗位作业安全培训,严格落实作业前风险告知制度,实施危险作业全过程管控。

健全责任体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制落实的过程控制,严格责任制落实的监督考核。

实施方案要求,各市要对企业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跟踪问效,定期进行督导调度,将专项整治范围内的企业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将“双控”机制建设、有限空间管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内容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将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对于整治行动不重视、走形式、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要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采取精准帮扶和解剖式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其尽快落实整治措施;对于仍使用淘汰设备和工艺、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立即下达停产整改指令,并依法从严处罚;对于到期未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提请政府予以关闭。(潘文静)

2020-05-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151.html 1 河北开展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