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八区一县”城区今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近日,石家庄市出台《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时间表”,提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等“八区一县”城区今年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

今年,在“八区一县”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的基础上,其他县(市、区)示范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面将不低于50%居民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现全覆盖。

到10月底,“八区一县”城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到2021年,“八区一县”城区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和处理系统运行趋于完善,其他县(市、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理系统。

为此,该市将加快推进分类处置设施建设。各县(市、区)根据各类垃圾产生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设施规划,鼓励建设静脉产业园,合理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利用、有害垃圾以及污泥垃圾处理等设施。采取整体布局和过渡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各类垃圾处置设施缺口。今年底,井陉县建成飞灰垃圾处置填埋场,每个县至少建成1座建筑垃圾消纳设施。

建立垃圾收储转运体系。各县(市、区)按照区域内各类垃圾产生量,鼓励建设垃圾集中分拣点,配足配齐分类收运车辆,严格分类装运,完善分类中转,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分类运输车辆喷涂或张贴统一、规范、清晰的标识,明示所承运的生活垃圾种类。

建立严格的垃圾处置监管体系。市县(市、区)构建信息监管一体化平台,建立政府依法监管、第三方专业监管、社会公众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所有处置企业的安全运行、环境保护等重点信息纳入两级城管智慧化管理平台。所有垃圾运输车辆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公示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责任单位及收运时间、处置去向、排放指标等信息。

2020-05-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175.html 1 “八区一县”城区今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