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批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张婷)日前,衡水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

乌克兰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国家,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创建于1913年,是政府重点支持举办的专业性音乐学院,也是欧洲音乐家协会成员之一,在欧洲各大音乐院校排名前十位。衡水学院作为衡水市唯一的本科院校,近年来与美国康考迪亚大学、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韩国圆光大学等21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音乐教育方面,该校拥有意大利语、法语等教学师资,音乐学专业侧重于“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已发展为学校一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历史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功举办了“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第一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双金”赛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致力于打造城市的国际化特征。筹建该艺术学院是衡水市打造对外开放新标志、建设具有“国际范儿”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的重要举措。

自2017年衡水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接洽开始,便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此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同时将其列入河北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中期方案。2019年1月,双方在深入对接洽谈和科学评估论证的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同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衡水学院向教育部提交了申报材料。今年4月26日,“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

该艺术学院将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音乐艺术学院为办学目标,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示范性为引领,实现中乌双方优势的融合,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一流音乐艺术水平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衡水学院将组建联合管理委员会,由中乌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全部授课及相关教学活动均在衡水学院进行,以本科教育为主,学制4年,预计于今年启动面向全国的秋季招生工作。学生在中方完成学业后,将获得衡水学院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以及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相应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同时,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还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学习机会,供学生自由选择。

在合作办学初期(3-5年内),该艺术学院拟定设置音乐学、音乐表演2个本科专业,基本教学语言文字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以英语、乌克兰语为教学辅助语言文字。初期阶段实行小规模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为240人,适当扩大招生规模,中长期在校生总规模控制在960人。

谈到将第一所海外分校落户衡水的初衷,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马克西姆·季莫申科表示,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双方将借助各自优势,通过专业核心课程的全面导入、先进教学方法的高效利用、师资队伍的深度合作,逐步实现中乌人才培养的全面接轨。

2020-05-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188.html 1 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