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一个二甲医院的跨越

制图/刘欣瑜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丁中伟最近有些忙碌。

今年42岁的丁中伟,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医务科副科长。他2005年到崇礼院区工作,绝大部分时间在骨外科,去年12月份任医务科副科长,最近一边要参与冬奥会应急医学保障技术综合应用示范课题的研究工作,一边还要兼顾骨外科的工作。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前身是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丁中伟记得,该院原本只是个县区级的二甲医院,他刚来的时候,医院骨外科刚刚成立,诊室设在3楼一个不大的房间,住院部也只有20来张床位。

“以前我们连粉碎性骨折的手术都做不了,有这样的病人只能靠牵引保守治疗。”丁中伟回忆,几年前有位60多岁的病人腿部粉碎性骨折,在病床上吊了6周牵引,中间连翻身都不能。因为医院条件差、技术水平低,多年来,当地百姓往往“小病小痛不在意,大病就往市区走”。

“我们也很想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只是学习机会太少了,医院每年只有一两次培训,有时候因为条件限制还要去市区医院听课。”丁中伟不无遗憾地说。

没想到,这一切,因为冬奥会而迅速改变。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崇礼滑雪旅游迅速升温,因滑雪意外受伤的病例越来越多。“最初只是周末和节假日有因滑雪受伤的病人,到了2016年之后,周末和节假日我们往往到晚上8点也下不了班,再后来更没有了节假日和非节假日的区别。2017年医院成立急诊科后,急诊科每天接诊八九十人,其中百分之八九十是运动损伤。”丁中伟介绍说。

为提升崇礼的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冬奥会医疗保障的需要,经过市、区政府与北医三院多次沟通,2018年9月,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由北医三院全面接管,当年12月正式更为现名。

“北医三院在运动创伤和运动康复等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丁中伟说,他和同事们做梦都没想到,竟然一夜之间成了三甲“大医院”的医生。

当然,更多深层次的变化在悄悄发生。去年,丁中伟光在本院参加的培训就达13次。“很多培训是来自首都的国家级医学专家教学,这在过去对我们来说简直想都不敢想。”他感慨道。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崇礼院区还先后开设了运动医学和骨科特需门诊,由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崇礼院区副院长杨渝平等定期出诊,丁中伟得以跟班学习。

他记得,大概是去年七八月份吧,门诊来了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得的是轻度椎间盘突出合并腰肌劳损,自述看了好多家医院都没有明显好转,听说北京的专家坐诊,就来碰碰运气。杨院长不是只了解病情后简单开药,而是结合患者的生活习惯,告诉她这个病是怎么得的,应该怎么去矫正、康复,而且教给她康复的动作。两个月后,这名患者来复诊,病情已经减轻了好多。

“通过跟班学习,感觉眼界真是开阔了不少。希望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自身也要更加努力。”丁中伟深有感触地说。

让他感到时不我待的是院区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1月,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被指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去年,院区申报并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又被列入国家级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将来从头到脚的运动损伤都能医治。

“我们不仅要服务冬奥会,还将肩负京津冀晋蒙等华北五地100至200个县级单位重大群体事件伤、运动创伤等紧急诊治任务。”丁中伟介绍说,为此,院区各方面建设都在提速,比如关节镜等大型手术设备已配置到位,预计从6月份起关节镜等一些大型手术也将由专家坐诊。

今年,院区计划招聘87人,报名人数达到400多人。“我们可以优中选优,引进储备更多高层次人才。”丁中伟对院区的未来满怀期待。

2020-05-1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314.html 1 一个二甲医院的跨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