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春满牤牛河

□王 英

霸州城东有一条牤牛河。这条南北走向的大河,它的嘴巴伸进城南的中亭河,两只眼睛盯着南边的大清河,河尾连接着永定河,好像一头大牛卧在大地之上,由此得名牤牛河。

牤牛河的春天,是由潺潺的河水和两岸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组成的,是由飞翔的水鸟和燕子的身影组成的,是由水中嬉戏的鱼儿和岸边的垂柳组成的,是由游人的笑声和浩荡的春风组成的……

暮春时节,走进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游人并不少,有老人、青年,还有父母骑着自行车带着小孩来的。有的坐在长椅上静心读书,有的在垂柳下拍摄美景,有的在河堤上奔跑着放风筝,有的在岸边挥舞佩剑、起舞翩跹……不过有一点,大家都戴着口罩。看来人们的防护意识都很强,作为一名抗击过疫情的医生,我感到很欣慰。

站在长堤上向远处眺望,只见水面上波光潋滟,两岸绿色的植被,把生机勃勃、绵延不断的“绿”伸向远方。而近处,樱花烂漫,桃花嫣然,姹紫嫣红;绿柳依依,迎风摇曳,空气里弥漫的花香,沁人心脾。不远处有一条小船,船上一人驾船,另一人在清理河面。看他们悠然从容的样子,不禁想起遥远的童年。

家乡岔河集村南有条大河,名叫中亭河。幼时,中亭河水清如镜,夏天和小伙伴们跃入水中,游至岸边钻出,再匍匐着去瓜地偷几个甜瓜,在河水里洗一洗,一拳下去,等到瓜开裂后掰开,就欣欣然大嚼起来。然后,又在水中嬉戏一番,上岸折些柳枝编成柳帽,快乐地回家。当然,我们是有经验的,都会在阳光下暴晒许久让下水的痕迹隐去。站在岸边遥想童年趣事,不禁莞尔。

牤牛河就像霸州这座古城的眼睛。记得十多年前,这对眼睛也曾失去生机。那些年的春天,牤牛河的河槽总是干涸着,长满了各种杂草。不算宽阔的河床到处是垃圾。即便是偶尔有水,常在河边散步的人们也会发现,河面上总会飘着一些死鱼,难闻的气味令人作呕。这一现象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以牤牛河做主题文章,以霸州千年的文化底蕴为基石,2012年,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开始修建。公园由古益津八景之北楼山色、霸台朝阳、老堤晚渡等景观和宋朝古战道、景观桥、亲水平台等组成,再现了霸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2019年,又将南水北调的优质水源注入河道,让城市的这双眼睛再一次变得晶莹剔透,含情脉脉。

牤牛河的春天无疑是迷人的,它的美是集河水的清澈之美、河滩的绿色之美、鸟儿的歌声之美以及益津八景的文化之美于一体。而今的牤牛河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感,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勃勃生机。沐浴在春光里的这条牤牛河,虽然没有名山的险峻,没有湖海的浩荡,没有峡谷的幽深,但它藏着一份平实、一份平和、一份平安,让霸州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霸州人热爱牤牛河,欣赏牤牛河,努力建设更美的牤牛河。一条林木浓茂、水澄天蓝的牤牛河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成为每一位霸州人心中承载幸福的河流。

2020-05-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485.html 1 春满牤牛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