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创新河北,澎湃发展新动能

——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看科技创新新风向

扫码看相关报道 河北日报记者 许佳奇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王璐丹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一片纳米药,通过超小颗粒载带,可以逆转肿瘤耐药性;一台机器人,突破辐照防护关键技术,使核电站检修作业不再依赖国外;一块特厚钢板,打破国际技术封锁,让石化、煤化工装备国产化成为可能……

5月15日,一年一度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38项“河北创造”闪耀全省最高科技殿堂。

2019年,大到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热电联产机组,小到一片药、一粒种子,一项项科技成果切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成为创新河北的最佳注脚。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聚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日益强劲的“第一动力”,正引领河北破浪前行。

河北原创占57.8%——

激励自主创新,强化基础研究

获奖项目共拥有发明专利和国家标准811件,57.8%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属于河北省单位。

“这表明,我省基础研究实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潘艳蕾表示。

“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立足之本。”此次,由河钢集团研发的“钒铬共提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从提取、分离到转化、利用,都是原创性研发。研发团队解决了一个个关键瓶颈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工业规模钒铬的高效提取。对于这一突破,国际钒技术委员会评价:“对国际钒产业的绿色制造是一个颠覆性创新。”截至2018年底,这项技术为河钢集团创造利润2亿元。

攻关核心技术、加强原始创新,河北正跑出加速度。

调动源头激励自主创新。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集聚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2019年,全省投入研发经费499.7亿元,增幅超过10%。

瞄准关键技术重点攻关。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2019-2022年),按照“强链、补链、延链”要求,实施了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我省创新能力全国排名较上年跃升4位。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后浪”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获奖者中,45岁以下占58.1%,青年科技工作者已成为中流砥柱。其中,最年轻的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陈连栋,年仅32岁。

“团队中还有很多90后,他们虽然没有出现在获奖名单中,但都参与了项目中的一些核心算法。”陈连栋说,前路迢迢、任重道远,我们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要继续向电力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数据安全等新领域发起挑战。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河北,活力尽显,后劲充足。

协同创新占61.2%——

企业表现亮眼,产学研成果丰硕

获奖名单有个细节引人注意:“主要完成单位”栏,企业的名字频频现身。

数据显示,企业牵头和参与完成的项目逐年增加,占比达58.3%。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也大幅增加,2018年度仅占44.4%,今年已跃升至61.2%。其中,京津冀协同创新占与外省合作项目的60.2%。

“这可以反映出我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出,产学研结合愈加紧密,京津冀协同创新持续深化。”在潘艳蕾看来,用好科技奖励这根“指挥棒”,将为我省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产学研结合加速成果转化,河北科技大学唐二军对此有最直接的感受。该校牵头的一等奖项目“水性工业工程功能防护涂料的开发及推广应用”,将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入主要完成单位。

“在实验室做出样品不是很难,要形成产业化大生产就比较难了。”在唐二军看来,科研单位负责研发,企业从市场角度提出需求、参与中试、成果应用推广,才能尽快把成果推向市场,最大程度发挥科技的价值,“项目推广以来,三年替代溶剂型涂料6万吨,新增产值25.7亿元。”

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发酵类免疫抑制药物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也是因为紧扣市场需求研发,成功实现了环孢素、他克莫司等5个品种药物的产业化,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主研人之一张雪霞介绍,项目近三年新增销售额4.06亿元,利润1.56亿元。

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千千万万创新企业,正成为河北科技创新的真正主体。

激发主体活力,“小巨人”长起来了。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先后启动两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是三年前历史总和的3.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

全链条合作,科技成果“转”起来了。加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2019年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229亿元,“京津研发、河北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一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主导产业项目占76.3%——

从跟跑到领跑,多个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备受瞩目的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今年颁给了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新东。

“产品高度和科技高度,决定了企业高度。”征战高端钢市场,是王新东带领团队打得最艰难的一场仗。紧贴海尔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和服务,王新东和同事们突破一个又一个生产工艺难题,自主研发了众多引领市场的爆款产品,将钢铁产业链镶嵌到家电产业链上。

从2014年到2019年,河钢高端产品提升425%。这一时期,也成为河钢有史以来产品结构提升最快的时期,一个更具竞争力的钢企加速崛起。

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最终要靠创新引领。

“今年三大奖总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被压缩到232项,比上年减少10.4%。”潘艳蕾表示,“项目数量大幅‘瘦身’,‘含金量’显著提高”,一大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水平成果和惠民、利民、富民成果集中涌现。

细数这些奖项,很多项目都与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我省主导产业息息相关。此次获奖成果中,主导产业项目占76.3%,潘艳蕾认为,这显示出科技创新“面向产业需求”的鲜明导向。

“引领了我国高铁设计施工技术水平”“项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对国外同领域装备技术的超越”……翻看我省科学技术奖榜单,不少获奖项目简介都点明其“领跑”地位。

这让张明路感慨良多。这位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多次参评省科学技术奖,“过去,跟跑‘国际水平’就能获高奖,现在需要并跑甚至领跑才行。”张明路说,反映出我省创新质量的整体提升。

以这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面向核电站在役检修的耐辐照多功能水下作业机器人系统”为例,核电定期在役检修是保障核电站安全运维的重要手段,而相关检修作业技术、装备、服务长期处于国外垄断局面。张明路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台面向核电站在役检修的耐辐照多功能水下作业机器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单位的“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终端核心芯片组”。该项目打破了制约天通系统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全面提升了我国卫星通信技术水平。近三年芯片已产生经济效益7.2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年来,我省大幅增加有效科技供给,为经济稳中求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动力。科技创新正加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彰显出新动能成长壮大的澎湃之势。

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瞄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技术改造持续发力,智能制造稳步推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河北制造不断向“河北智造”跃升。

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氢能源、电子纸、大健康,一个个新兴项目加速落地,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

无论高深的基础科学,还是尖端的应用研究,“让人民生活更美好”都是科技创新的初心。受到奖励的成果,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亩三分地”里,也是技术含量满满。

一粒良种,关乎百姓饱暖。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完成的“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及资源创新与系列品种选育”项目,成功解决了我国燕麦加工“片、米、草”原料靠进口的问题,近三年累计种植1386.63万亩,新增产值11.99亿元。

一项新技术,为患者健康护航。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单位开展的“256螺旋CT、MRI、DSA新技术在心脑血管病变的应用研究”项目,对冠心病、房颤及动脉瘤精准治疗起到关键引领作用。目前已指导3万例冠心病治疗,累计为患者节约诊疗费用5000万元。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自觉站在创新发展最前沿,勇于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奋力迈向创新型省份行列,河北大步向前!

2020-05-16 ——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看科技创新新风向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529.html 1 创新河北,澎湃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