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疫情防控斗争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韩振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疫情防控斗争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既蕴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合奏曲”。

■爱国爱民、舍生忘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救死扶伤、医者仁心……这些体现在不同群体身上的抗疫精神,汇聚成了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于一体的新时代伟大中国精神。

■继续大力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精神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提升中国效率,中国效率展示中国形象。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所彰显的伟大中国精神,已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合奏曲”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同样需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激励。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既蕴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合奏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次疫情防控实践再次证明:越是困难之时越能彰显精神力量的巨大作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中国精神的无穷威力。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使凝结在中华儿女血脉中的民族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和彰显,使蕴藏在每个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时代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和提升。烈火见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因为有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有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有了“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有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有了“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伟大的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展现,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魂,是增强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协作的精神纽带,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巨大精神力量,全方位彰显和丰富了伟大中国精神。

爱国爱民、舍生忘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从保护国家利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出发,用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篇章。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在本质上体现为爱国、爱民、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把党的利益、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紧紧凝聚在一起,充分彰显了中华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风貌。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古人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是渗透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传统精神基因,这种精神风范来源于亿万中华儿女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体现了中华儿女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精神,我们没有被来势汹汹的疫情吓倒,而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毅然决然投入抗疫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夜以继日的值守、感天动地的驰援,争分夺秒的救治,爱心涌动的奉献,所有这一切无不体现了14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伟大精神。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面前,全国人民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为了保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展示出危机当前的引领作用;广大基层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国各地346支医疗队临危受命、勇敢上阵,争分夺秒战病魔,夜以继日救病人。抗疫斗争拷问人心、考验意志。那些逆向而行的医务工作者,默默无闻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鼎力相助的社会各界捐赠者,还有那些日夜坚守的社区工作者,无一不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中华儿女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充分展现了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赞扬广大医务工作者。他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他还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这次疫情防控彰显出的伟大中国精神是多方面的,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外,还有全国人民体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体现出的率先垂范、共克时艰的精神,广大社区工作者体现出的守土有责、调度有序的精神,等等。这些体现在不同群体身上的抗疫精神,汇聚成了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于一体的新时代伟大中国精神。

弘扬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疫情防控斗争让我们进一步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当人们遇到困难和灾难时不仅需要物质力量支援,而且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激励。人生历程是这样,社会发展也是如此。人类社会的发展除了受生产力这些客观动力因素推动外,还受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影响,越是在社会发展或历史转变的关键时期,精神动力的作用就越明显、越突出。

中国精神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始终发挥着巨大精神动力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始终发挥着巨大精神引领作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成为激励和引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革命成功、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巨大精神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中孕育形成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激励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女排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在这些伟大精神的激励下,我国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快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续写了中国精神的崭新篇章,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要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精神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0-05-20 □韩振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7031.html 1 疫情防控斗争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