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尚金锁代表:

筑牢粮食安全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发展全局出发,多次深刻阐述粮食安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全国人大代表、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充分的科技和人才支持。

尚金锁代表建议,围绕加强粮食应急保供,突出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三链协同”,聚焦粮食产后优产、优购、优储、优加和优销的“五优联动”,着力提升粮食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科技创新需求,设立粮食产后收储、物流、加工、粮油食品等全链条科研项目,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通过加大对粮食机械核心关键技术升级和创新研发支持力度,提高粮食机械产品质量性能,提升中国粮食机械装备的竞争力。”尚金锁代表说,同时要不断深化粮食和物资储备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尚金锁认为,要围绕全链提升、全程优质,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粮食安全与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坚持市场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出台税收、金融信贷等配套政策,支持各类涉粮主体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同时,建立粮食产后减损部门合作机制和粮食产后损失评估机制,持续发力,推进节粮减损。

2020-05-22 尚金锁代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7313.html 1 筑牢粮食安全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