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出席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

​迎难而上传递信心 锐意进取实干决胜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刘冰洋)“生命至上”“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现场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省代表委员深感振奋、提气。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河北智慧和力量。

“这次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大会。”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丽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实干为要”,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报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务实、贴合实际,特别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报告里的民生情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就业,扩大高职院校招生,重视三农工作等,处处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深有感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解决群众看病难,周松勃代表专门成立了15人的义务医疗服务队,每天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今后应加强乡村医生诊疗传染病的培训,同时做好防疫知识的普及宣教工作,织密基层防控网,守护人民健康。”关注同样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将“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写在笔记本首页。张静代表认为,下一步要注重医防结合,加快PCR实验室建设,提升核酸检测和抗体筛查能力,提高公民健康素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非常振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好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韩爱丽委员说,我省已专门印发文件提出30项具体举措,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吸纳力度,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往年。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格外深。“基层干部一定要吃透报告精神,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今年,村里将继续以村集体企业为依托,搞好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长期关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今年,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在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这一战略发展机遇,将有利于我省弥补创新科技人才短板,共享京津的高端创新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则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关注的焦点。“这将点燃更多群众的参与热情。”周淑英代表表示,为营造浓厚氛围,要积极开展冬奥宣传,突出项目复工等重点工作、冬奥会倒计时500天等重要节点,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河北特色元素。

2020-05-23 出席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7383.html 1 ​迎难而上传递信心 锐意进取实干决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