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三部委领导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

22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国经济总体上比较快地复苏。近期,发电量、铁路日装车数量等指标稳步增长,一些重要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第一产业继续向好,春耕夏种进度好于预期;第二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第三产业中的一些业态受影响较大,但正在有力有序恢复。

财政部部长 刘 昆

地方财政运行总体稳定正常

针对媒体关心的地方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问题,刘昆明确回应,总体看,地方财政运行是稳定、正常的。

他说,今年财政收入下降,中央和地方都受到影响,地方财政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亿元到9000亿元,一些地方“三保”面临较大压力。不过,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困难。

“加强对地方的财力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刘昆介绍,中央财政今年提高赤字率增加的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全部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是对地方财政运转的强大支撑。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粮食有保障 碗里不缺肉

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人担心,我国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韩长赋表示,我国粮食已连续十几年丰收,2019年产量达13277亿斤,连续5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韩长赋说。

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韩长赋介绍,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今年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夏粮小麦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

谈到猪肉价格,韩长赋介绍,猪肉批发市场价格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约降了12块钱。

“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韩长赋说。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2020-05-23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7387.html 1 三部委领导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