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守护公共卫生安全从“你”“我”做起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扫码看视频

特殊时期,“非常”两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话题,自然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很多人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论述,也有相当长的篇幅。

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决心。

而我想说的是,公共卫生安全是全社会的事,它不仅需要党和政府聚焦、发力,更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行动。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影响健康的因素中,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医疗条件的占比分别仅为15%、17%、8%,而个人生活方式的占比却高达60%。

为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国家和各地近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2008年,原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全国多地都以立法形式,对随地吐痰等行为进行整治;“战疫”一开始,河北就部署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

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目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平均值仅为14.18%,距离“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3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这次“战疫”过程中,尽管我们一直在宣传飞沫和接触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各地还是不断发生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引发的病例,这正是健康素养不足惹的祸。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个人的习惯、素养,仍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一大短板;公共卫生事关“你”“我”,更离不开每一个“你”“我”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列举了不少正在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比如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给力举措已经来了,“你”“我”还等什么?

2020-05-26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7963.html 1 守护公共卫生安全从“你”“我”做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