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定州

劳动挣积分 自立强信心

——记定州市首家扶贫暖心超市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通讯员 张玉凤 庞佳艺

5月21日,定州市高蓬镇钮店社区的扶贫暖心超市,建档立卡脱贫户张新楼购买了价值60元的蔬菜和调味品,用来支付的不是现金,而是积分券。

“社区每月都组织建档立卡脱贫户积分评定,积分可以在扶贫暖心超市当钱花。”今年51岁的张新楼患有尿毒症,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各级各部门帮助,2018年实现脱贫。

今年3月15日,定州市首家扶贫暖心超市在该社区正式运营,鼓励大家靠劳动和文明行为赚取积分,换取物品奖励。从此,张新楼干活更加积极了,不但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利利索索,每天还把周边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第一个月就赚取了82个积分。翻看张新楼的4月份的扶贫暖心超市月评积分表,笔者发现他4月的积分比3月增加了5分。

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说:“以往慰问式扶贫,个别贫困户容易产生不劳而获思想,坐等政府救济。这种‘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评定模式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涵盖全部家庭成员,评定标准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5个方面。”钮店社区主管民政的干部张立新说,每位建档立卡脱贫户每月基础分值为100分,每月评分由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定。评分结果会在社区进行公示,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的,颁发‘脱贫先进家庭’流动红旗,同时给予50个积分奖励。

钮店社区的扶贫暖心超市是依托该社区综合服务站设立的,资金来源10%由该服务站提供,其余90%由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以及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筹集。目前,该社区已经设立扶贫暖心超市专项运营资金科目,并募集资金5000余元,用于保证扶贫暖心超市的正常运行。

同时,该社区为扶贫暖心超市确定了管理员和监督员,具体负责超市的管理运营、积分券的管理发放,并接受村监会监督。每月20日前,扶贫暖心超市将脱贫户本月消费情况报社区居委会,居委会核实无误后,将扶贫暖心超市专项资金划拨到位。

定州市扶贫办主任锁红说,目前除了钮店社区外,他们还在东亭镇元光村新建了1家扶贫暖心超市。在这两个试点建设的基础上,该市将总结扶贫暖心超市硬件建设、资金筹集、日常运营、规范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创新做法,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2020-05-28 ——记定州市首家扶贫暖心超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432.html 1 劳动挣积分 自立强信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