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胡万宁委员讲述百日战疫故事

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刚刚走下抗疫战场,就奔赴了两会会场。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就是其中之一。

从1月底第一名患者入院到5月中旬最后一名重症患者出院,胡万宁在战疫一线坚守了100多天。胡万宁曾带领医疗队先后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伤者救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由一所二级医院被紧急改造为定点收治医院。胡万宁临危受命,兼任唐山市定点收治医院院长,带领从各医院抽调的20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了战斗。

“刚开始防护物资严重不足,我们甚至动员医院职工把家里的口罩拿来,给一线医生用。”胡万宁说。除了要给一线医护人员解决防护物资,他面临的另一重大难题就是重症患者的救治。胡万宁和团队迅速研究危重症患者救治办法,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都要经过专家团队的集中讨论,及时总结治疗经验。

在工作最吃劲的那段时间,胡万宁几乎天天吃住在医院。定点医院收治了两个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患者。他们请北京的王辰院士团队,还有协和医院、朝阳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两名危重患者最终转危为安。其中一名用了57天ECMO的危重患者激动地说:“是你们从死神手里把我拽了回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回望这段经历,胡万宁十分感慨:“在救治中,无论是政府财政支持,还是技术支持都很到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两会期间,胡万宁关注的仍然是如何完善疫情防控系统,并提出了包括加强医疗物资国家应急储备、加大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充分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等多项建议。

(据5月26日央视新闻“两会直播间”整理)

2020-05-2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555.html 1 胡万宁委员讲述百日战疫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