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要闻

益彰食品一季度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线上订单占到了80%

一瓶酱油“云上”实现突围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戎晓杰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各位网友,这是我们企业主打的一款‘味极鲜’酱油,采用传统纯粮酿造工艺,酱香浓郁、味道鲜美……”4月28日下午2时,阜城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益彰食品酿造有限公司(简称“益彰食品”)的销售经理刘双龙对着手机屏幕大声向网友介绍起他们生产的酱油产品。

益彰食品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涵盖酿造酱油、酿造食醋、酱类、调味料酒四大系列上百种产品,凭借多年的匠心经营,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春节期间,是调味品销售旺季,正当刘双龙信心十足地准备再创销售新高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他当头一棒。

企业停工、物流停运……益彰食品年初的2000多件订单积压在库房。“公司的调味品线下销售订单遭遇断崖式下跌。”刘双龙翻出电脑的销售数据说,2月份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减少近70%,公司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阜城县委、县政府安排专人进驻企业,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能光靠着政府帮扶。”益彰食品总经理殷三强意识到,企业应该因时而动、危中寻机、主动突围。2月底,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他们将旗下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开启“云上”自救之路。

在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帮助下,益彰食品联合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并将产品推介到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

3月初,几名员工闲暇时搞的一次直播,竟带来了100多单的成交量。这一次“意外”收获,让益彰食品打开了线上销售的另一个“窗口”。自此,刘双龙又多了一项工作——化身“主播”直播带货。从开始的紧张拘谨,到渐渐的轻松自如,从产品特色到传统酱油酿造历史和工艺,3月10日,刘双龙的“触网”首秀近乎完美,2个小时的专场直播,竟创造了卖出1万瓶益彰味极鲜酱油的优异业绩。

“一季度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线上订单占到了80%。”殷三强兴奋地说,虽然和其他企业相比,益彰食品“触网”的时间不算长,但通过这次实践,他们意识到“云上”自救并非短期窗口之下的“试水”,而是企业拓宽长期市场的另一个“打开方式”。

除了线上发力,益彰食品瞄向线下市场的目光也变得更加精准。殷三强拿出一袋小包装的食醋调味包说,不久前,国内一家知名方便面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发来合作需求。根据对方要求,他们经过多次实验,调制出客户满意的食醋。“将传统经销商供应转变为企业一对一直供,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定制服务,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殷三强说。

“3月份以来,公司日产调味品100吨以上,平均每天发货70余吨。”得益于线上发力,益彰食品正逐步走出困境。但在殷三强看来,想要越走越远,还要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距离益彰食品17公里的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10万亩高粱正在陆续播种,待到金秋十月,这些优质高粱经过发酵、酿造等工艺,将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必备调味品。这个园区也是益彰食品依托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建设的集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农产品精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食品加工行业,只有把控好原材料源头的品质,才能做出让百姓放心的食品。

目前,益彰食品正积极与科研院校对接,筹建“产品研发中心”,通过创新驱动提升品质以及新产品研发,进军更多细分市场。

2020-05-28 益彰食品一季度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线上订单占到了8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568.html 1 一瓶酱油“云上”实现突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