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我省将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5月29日,省检察院举办“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05件684人,批准逮捕328件488人,不批捕56件12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77件1184人,起诉654件1122人,不起诉141人,附条件不起诉59人。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由未检部门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建立健全“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在办理性侵害案件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推行“一站式”询问方式,以一次询问为原则,避免因询问不当或反复询问造成被害人“二次伤害”。目前,检察机关已主导建立“一站式”取证办案区27个。

为惩治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防止性侵犯罪人员再次实施同类犯罪,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向法院提出适用禁止令或从业禁止的建议,并鼓励基层未检部门创新制度、先行探索。省检察院与省妇联会签《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的通知》,加强与教育、团委、妇联等合作,携手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唐山“检、团、校”合作模式成为最高检、团中央确定的首批委托开展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单位。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开展临界预防、保护处分等工作,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不能“一放了之”,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有效加强管教工作。此外,构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并逐步扩大覆盖至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2020-05-3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855.html 1 我省将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