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孤儿留困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河北实现儿童督导员乡(镇)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袁正中)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积极探索完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省共设立乡(镇)儿童督导员2633名,村(居)儿童主任53201名,实现乡、村全覆盖。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委托监护责任人。

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自2020年起,我省将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省636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同孤儿享受同等基本生活补贴。

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比上年增长72%。今年1月起,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00元,提标后机构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标准每人每月分别达到1450元和1000元。为孤儿成年后仍在就读的学生发放助学金,每人每年1万元,直至学业结束,2019年为926名在校就读人员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标准实施救助。“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资助内容由手术扩大到诊疗康复,资助对象由机构养育孤儿扩大到社会散居孤儿,2019年共为118名孤儿实施医疗救助。

机构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各地民政部门指导儿童福利机构坚持规范管理和风险隐患处置两手抓,全部落实消防安全包联制度。保定市开展的“类家庭”养育模式,得到民政部肯定。廊坊市利用市级社会福利院资源,率先开展“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孤弃儿童养育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省民政厅先后印发关于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封闭管理、监护缺失儿童救助关爱保护等文件,指导各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孤弃儿童和工作人员无一感染。协调团省委组织心理专家开通心理辅导微信公开课和12355援助热线,对因疫情导致紧张、恐惧等心理问题的留困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2020-05-30 孤儿留困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857.html 1 河北实现儿童督导员乡(镇)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