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抓示范 强协同 育主体 促转型

承德以“四个创新”为抓手建设创新型城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今年5月,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基于三相采样与快速响应的电机节能技术”,被评选为“中国工业节能十佳技术”“国际十佳工业节能技术”。一个创建仅5年的小公司何以摘得国际节能大奖?总经理赵明道出真谛:“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正成为承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承德转型发展从根本上要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承德着力推进示范创新、协同创新、主体创新和转型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承德市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和省支持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加快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年内计划投资299.8亿元,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上层级、上水平。通过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现实实践。

以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为抓手,承德市把京津作为最大的创新动力源,借智借力助推科技全面进步。围绕项目建设、园区载体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等方面,强化与中科院、工程院、天津大学等京津高校、院所对接,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通过组织“承德企业进院校”“专家教授承德行”等对接交流活动,吸引京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承德企业开展契约合作、技术协作、入股合作等产学研企深度合作,确定一批合作企业和项目。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出“高精尖缺”重点,坚持引才和引智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京津周末专家团的技术优势,让更多的人才智力向承德聚集。

狠抓主体培育,强化项目支撑,力促企业创新能力实现新飞跃。发挥承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服务机构作用,选派优秀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工作辅导,实现对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培育、精准培育、高效培育,全年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通过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优”的发展道路,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2160家,实现质量、数量双提升。围绕“3+3”绿色主导产业链科技需求,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创新项目30项以上。

建龙达涅利Q3智能系统和全提钒改造工程顺利实施、6000吨钒氮合金项目竣工投产、钒钛新材料升级改造项目和钒钛高强无缝钢管项目快速推进……紧盯新旧动能转换,承德加快将科技攻关、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统筹谋划推进。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全市已深度谋划绿色主导产业项目114个,总投资204.7亿元。

以各类园区、产业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为载体,该市依托规模以上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仪器仪表”“汽车制造与关键零部件”三个科创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同时,围绕创新研发平台、“双创”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打造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综合竞争力强劲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集群。依托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资源禀赋,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组建“河北省大数据可视化研究院”,打造“数据山庄”和大数据全产业链,力争大数据及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

2020-05-31 抓示范 强协同 育主体 促转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895.html 1 承德以“四个创新”为抓手建设创新型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