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省直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创新劳动能力鉴定模式

工伤职工通过远程视频当天完成鉴定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确保防疫和鉴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日前,省直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直单位实行远程视频劳动能力鉴定试点的通知》,积极探索开展在线远程视频鉴定新模式,并于5月上旬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试点开展远程视频劳动能力鉴定,把工伤鉴定送到企业中,得到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远程视频鉴定是依托劳动能力鉴定基地,运用劳动能力鉴定业务信息系统平台和远程视频技术,由鉴定专家组通过视频方式查看职工伤残部位及功能障碍情况,并结合必要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依据劳动能力鉴定标准客观公正作出鉴定结论。对于可以到鉴定基地进行面检查体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机构根据线上受理申请,组建鉴定专家组,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通知被鉴定人及用人单位在指定时间到达鉴定基地进行远程视频鉴定。对于高龄危重、不能到鉴定基地进行面检查体的工伤职工,可以由用人单位及家属申请提前下载安装远程视频APP软件,在所治疗医院或家中直接进行远程视频连线查体。

据了解,远程视频鉴定是劳动能力鉴定模式的重大创新,是为当事人和鉴定专家提供便捷、人性化服务的重要改革举措。省直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伤职工的工伤待遇因为没有进行伤残鉴定迟迟不能解决,现在通过远程视频在当地当天就可完成鉴定,真正实现了劳动能力鉴定全程无纸化办公,鉴定职工“只跑一次腿”,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省直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将对有关制度和措施进行完善,进一步扩大试点,条件成熟后在全省推开,作为常态化的鉴定新方式,更好地为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服务。

2020-05-31 省直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创新劳动能力鉴定模式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8900.html 1 工伤职工通过远程视频当天完成鉴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