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雄安新区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启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 吴安宁)6月5日上午,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车路协同体验活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雄安新区车路协同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本次体验活动共展示了雄安智能交通的四类场景,分别为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交通信息终端可视、车辆运营智能管理、CEC(城市交换中心)调度管理,参与者亲身体验了以车路协同技术为支撑的盲区检测、碰撞预警、异常路况预警、绿波通行等场景。

据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具备封闭道路+园区道路+开放道路的20多类测试环境,为网联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车辆测试和运营管理提供基础环境,逐步实现智能接驳、智能物流、智能环卫等多种运行场景。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告诉记者,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车路网云一体化”示范范围包括P1停车场至市民服务中心方圆1.2平方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数字化改造、车辆网联化改造、车路协同云平台建设和封闭式无人驾驶道路建设等,将新建覆盖示范区的LTE-V和5G网络、对原有路灯杆改造为多功能信息杆柱,并部署由摄像头、激光雷达组成的感知体系,构建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的数据处理中枢。

通过该项目建设,雄安新区将实现车、路、交通环境等要素在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相互映射,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交通参与者之间提供一套彼此可靠连接、协同运转的规则。面向智能运载工具与交通运行,实现交通信息与城市运管信息的实时互联互通,建立新区统一的数据服务与业务运营平台。规范车路协同的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格、质量与部署方案,建立多种交通模式的一体化智能交通服务协同机制与管理方法,提高居民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为新区智能化道路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2020-06-06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9962.html 1 雄安新区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