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加强帮扶力度 推动建设进度 加大精准招商

省文旅厅以项目建设促文旅产业振兴

河北日报讯(记者贾楠)初夏时节,槐河水面碧波荡漾。北岸,韩台汉风文化小镇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建筑物的内部装修、街道绿化等工作。汉文化体验中心、汉风商业街、汉街文化展示带、汉码头……作为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元氏县韩台汉风文化小镇及槐河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推进,一幅诗情画意、水岸相融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投资增长和项目建设促进文旅产业振兴,今年以来,我省围绕文旅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优质项目储备,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和运营商、投资商,提高文化旅游项目精准招商和融资成效,通过项目建设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河北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

省文旅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恢复振兴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目前已为1017家旅行社退还质量保证金16545.44万元,提前安排旅游专项扶持资金4800万元,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出“动听河北”“名牌导游带你游河北”等活动,发起“疫去春来抖赞河北”抖音挑战赛,点击量超过3.4亿人次。联合20家媒体和企业打造“亿元+公益广告大联播”,为困境中的文旅企业积蓄人气,大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竞相推进的关键阶段,为充分发挥旅发大会重点项目的聚集和示范带动作用,4月1日,我省举办了2020年全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仪式,全省174个、总投资1684亿元的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复工。

“这些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业态引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总量大、产业带动力强、集聚效应明显,其中不少项目对推动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

为加快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省文旅厅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加强重点文旅项目帮扶,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优化项目管理,梳理全省文化旅游项目232个,38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积极利用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等扶持资金,推荐91个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要求,省文旅厅还组成了多个指导督导组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同时,组织专家组深入到1000多家文旅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召开景区、重点非遗企业及代表性传承人、金融企业、重点项目、文化企业、旅行社和导游、星级饭店等七方面座谈会和银企对接会,积极协调帮助文旅企业解决问题,大力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加快恢复振兴。

今年,全省文旅系统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本地形象的高端文旅精品,培育独特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2020-06-09 加强帮扶力度 推动建设进度 加大精准招商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0201.html 1 省文旅厅以项目建设促文旅产业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