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畅通产业链 服务精准化

——馆陶县通过“产业链帮扶”促企业稳发展

河北中泰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对装配式箱房的屋底进行焊接。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贾晓煊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这是成套运输的房子,到了目的地,只要用吊车吊下来放置好就可以住人了。”日前,在位于馆陶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中泰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路指着货车上的一栋白色小房子向记者介绍。

在公司车间一条长长的生产线旁,记者看到,一些钢材正被裁切成所需的形状。“从农历大年初二到现在,我们一直都在生产。”刘海路说,公司2019年7月从文安搬迁至馆陶,主要生产装配式箱房。

农历大年三十,该公司就接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订单。此时,公司库存不多,要投入生产,存在员工人少、物流不畅、原材料短缺等诸多困难……

馆陶经济开发区有近百家企业,多数企业都存在此类困难。为助力企业发展,该县积极探索“产业链帮扶”,围绕农机制造、食品医药、精密轴承、防护用品、新型建材五大产业,明确各大产业帮扶责任人和部门,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突出重点,合力帮扶。

馆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文启,是新型建材产业链的帮扶责任人。为尽快帮助中泰公司复工复产,郝文启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合力解决企业困难。从员工体检到为物流车辆开具通行证,从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再到寻找钢板、水泥等原材料,在郝文启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企业的困难很快得到解决。

“之前我们用的原材料都是从天津附近采购的。疫情期间,馆陶县领导为我们牵线搭桥,在与馆陶毗邻的山东冠县找到了原材料。仅这一项,公司的生产成本就降低了三分之一。”刘海路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订单不断,最近他们又与中铁、中冶等大型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为强化“产业链帮扶”,该县在合力攻坚上,由经济开发区、县发改局牵头,协调商务、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加强对链条企业的要素保障和帮扶力度。在精准匹配上,精准掌握各重点企业的原料、工艺、产品和上下游产业链等详细情况,厘清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基础数据,精准匹配结对互助。在分包服务上,定时召开碰头专题会,加强协调调度,共同研究企业上下游的供需困难、资金紧张、用工难、物流不畅等问题,列出清单、分类施策。

在邯郸瑞伯特性板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我们是2018年从江苏迁至馆陶的,主要生产具有环保特性的耐磨耐压地板,今年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负责人王善斌表示,由于之前产品都是出口,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但面对锐减的订单,王善斌却很坦然:“县里的帮扶给我们带来了信心。”王善斌介绍,公司已经参加了县里组织的4次企业对接会,公司的产品也得到了当地多家企业的关注。其中有瑞伯公司的上游企业——润滑油、电缆等生产企业,还有房地产、装饰装修等下游企业。目前已与这些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这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机遇。

走进金环建设集团邯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给邯郸的一所大厦项目“下料”。公司副总经理吴世杰告诉记者,金环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的设计、制造、安装,承建的项目也主要是国内外的一些标志性工程,“疫情期间,县里在招工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仅一次线上招聘活动就给公司招来了60多名技术工人。”

“一个链条一条战线、一个链条一支队伍、一个链条一个方案、一个链条一个目标。”郝文启表示,通过精准合力解决各产业链的堵点、难点、断点,促进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既保证了职工就业,也加快了企业稳步发展。

2020-06-11 ——馆陶县通过“产业链帮扶”促企业稳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0486.html 1 畅通产业链 服务精准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