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省食检院主持起草的一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由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主持和参与起草的《植物次生代谢物生物碱的检测液相色谱-质谱法》等四项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其中,《植物次生代谢物生物碱的检测液相色谱-质谱法》由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主持起草,该标准不仅填补了我国相关检测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属于创新性成果。

生物碱是一类具有特异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是许多药用植物的有效成分之一,但植物中也不乏有毒甚至剧毒的生物碱。由于植物中所含有毒生物碱成分复杂多样、毒性大、含量低以及中毒者体内代谢迅速,样品量受限制等问题,复杂生物体系中有毒生物碱成分的鉴定及定量分析成为毒物分析中的难题。该标准研究建立了11种植物生物碱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检测方法,操作简单,结果稳定可靠,为政府监管部门对相关产品的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06-1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0509.html 1 省食检院主持起草的一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