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衡水万名党员干部

结“穷亲” 助脱贫 防返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王木者摄制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老同学,我亲戚的鸡舍自产200多公斤鸡蛋,帮忙找找销路吧。”5月22日,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计生委工作人员陈晓一上班,就拿起电话联系鸡蛋销路。陈晓口中的“亲戚”,其实是她对口帮扶的脱贫户——付水店村的养鸡户张中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晓就和村干部当起义务“防疫员”和“推销员”。“咱们的鸡蛋卖出去了!”当陈晓带着好消息再次来到鸡舍时,张中毫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了。

2018年11月,张中毫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晓主动请缨,将其列为自己的对点帮扶对象,此后便多次登门,从孩子上学“两免一补”到纳入低保,热心地帮助张中毫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2019年,在乡村两级扶贫干部的协调帮助下,张中毫建起了一个养鸡场,当年10月份如愿摘掉“穷帽子”。

为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衡水市开展了“万名党员下基层、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像陈晓一样,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包联任务,深入包联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访民情、解民困,督促指导加快扶贫项目进度,确保县乡村层面政策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市、县行业部门成立帮助指导组,结合本部门职能,到县开展业务指导,查找本系统、本部门政策落实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所有政策贫困人口都能够应享尽享。结合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工作,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帮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同时,宣传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享受政策红利,切实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

日前,冀州区冀州镇辉冢村脱贫户董益国收到意外惊喜。民政部门给他送来6520元防贫保险救助金。今年4月,董益国为上大学的女儿申请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作为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这笔大额支出触发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冀州区防贫中心第一时间赶到董益国的家中进行调查核实,为其落实了防贫保险救助金。

在“万名党员下基层、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中,衡水市对全市已脱贫的34584户66207人进行走访梳理,建立起防贫监测自动预警系统,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非贫困低收入户5类人员进行动态监测。“有了这个预警系统,一旦出现风险,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帮扶救助措施,精准实施落实救助政策措施,及时筑牢防贫底线,坚决防止出现返贫情况。”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高卫红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对236户236人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达128.46万元。

2020-06-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衡水万名党员干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0778.html 1 结“穷亲” 助脱贫 防返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