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河钢科创成果入选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杨小葵)近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河钢集团牵头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荣列其中,被认定为“取得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冶金领域唯一上榜的科创成果。

河钢集团联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冶焦耐、中钢天澄等单位组建技术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研发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技术团队首先以污染物源头和过程减排为导向,研发高炉炉料结构优化技术,并在河钢唐钢建立了首台套示范工程,在国内率先实现80%以上球团配比的绿色冶炼。基于烧结(球团)、焦炉、转炉烟气各自特点,研发了高效、低耗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分别在河钢邯钢、宝武、鞍钢建立了示范工程,实现了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截至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外完成近百台套工程应用,年处理废气2475亿立方米,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牵头遴选出16项候选成果,后由15位两院院士担任评审专家讨论并投票产生,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首次开展此类遴选活动。

2020-06-1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1325.html 1 河钢科创成果入选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