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精准施策稳就业助创业

邯郸前5个月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陈继凯 记者刘剑英)“免费技能培训帮俺找到了工作,心里踏实多了。”前不久,邯郸市复兴区百家街道辖区居民袁凤英填写了就业意愿信息,让她高兴的是,不到半个月就在一家物业公司找到了就业岗位。

为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邯郸市打出完善政策体系、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建强孵化基地等稳就业组合拳,帮助各类群体充分享受政策支持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占全年任务的43.6%;完成技能培训3.13万人,占全年任务的61.4%。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邯郸市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4月底,共为845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费用2.79亿元,为1.4万家企业减免社保22.4亿元,4787家企业减免职工医保4.6亿元。从银行、保险等领域筛选168名金融顾问,分包县(市、区),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

邯郸市把多项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打造“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创业政策,推介创业项目,提供专家在线创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已组织“大学生春季网络对接活动”等线上招聘会32场,提供岗位6.25万个,实现就业近万人。

如何充分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邯郸市人社部门联合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对各部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推介,公布服务专线。针对创业担保贷款难题,人社部门与邯郸邮储银行合作,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系统,让借款人“最多跑一次”。截至4月底,全市共发放个人贷款444笔,扶持自主创业465人,带动就业873人。

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邯郸不断完善孵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共培育创业孵化基地39家,孵化总面积9.55万平方米,在孵实体1850户,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近5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181人。

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邯郸市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就业信息对接,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的,输出地依据劳动合同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其中一次性输出100人以上的,最高可享受4万元补贴。同时,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初加工、休闲旅游和生活性服务业等,吸引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开展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2020-06-18 精准施策稳就业助创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1465.html 1 邯郸前5个月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