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在雄安首个智慧示范项目落地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在白洋淀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建设的5G智慧路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作为雄安新区目前唯一的火车站,同时也是最繁华、人流最多的地段之一,白洋淀站站前街上灯火通明,70个印有国家电投标识的5G智慧路灯点亮了站前广场,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和前来活动的市民提供便捷,成为雄安新区的一个亮丽窗口。这是今年5月国家电投在雄安投运的首个智慧示范项目,它的成功应用为人们展示了新区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模式。

国家电投作为能源央企,应势而动,抓住历史机遇,第一时间入驻雄安新区,成立雄安公司,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各类资源,全面对接和雄安新区的规划,积极推动雄安新区城市发展。作为承接集团在雄安发展的重要力量,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顺势而为,把握我国智慧能源发展大势,利用产业优势先行探索,先后在综合智慧能源、增量配电网、地热综合利用、储能、氢能应用、零碳供能示范等领域全面发力。其中,5G智慧路灯这一标杆性示范项目的率先落地,标志着国家电投正式投入到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中来。

智慧先行,点亮未来。此次在雄安新区落地使用的5G智慧路灯,充分利用顶部微型风机、光伏板,产生清洁电力,结合底部储能系统,解决充放电需求。项目与市政电力进行多能互补,使景观照明具备智慧照明、5G微基站、WiFi热点、环境传感、智能充电、信息发布、安防监控、求助报警及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等九大功能。智慧路灯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国家电投御能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控制和节能调节,构建微型综合智慧能源系统,让风、光、储、充交相辉映,充分展示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的技术和优势。三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系统内光伏全产业链和智慧能源产业优势,筹划了风光储充微网示范、光伏景观公园、光伏休闲凳、智慧充电桩、智慧爱心屋等一系列智慧高、具特色、有品牌的特色微型智慧能源项目,努力打造能源复合创新平台。

着眼一流,高点起步。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积极投身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步伐,以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为指引,加速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建设,借鉴上海前滩、珠海横琴、北京北科等一批综合智慧能源成熟经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为新区城市贡献“国家电投方案”。(文/图:梁佳、韩升)

2020-06-1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1492.html 1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在雄安首个智慧示范项目落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