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文明河北

涞水县老干部局驻北龙泉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温雅玲——

“北龙泉村就是我的家”

燕赵微光

今年6月,在“北龙泉杏树采摘节”,温雅玲(右一)与游客展示采摘的成果。 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薛惠娟

“村里正在修路,我得盯一下,一会儿给您回过去。”“刚去帮60岁以上的老人做刷脸认证了。”……

5月25日,涞水县老干部局驻北龙泉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温雅玲一直在忙。记者多次拨打电话联系采访,她都抽不出时间说上几句话。

“作为第一书记,北龙泉村就是我的家。”温雅玲感慨,想为村里做的事太多了。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就开启了更忙碌的工作模式。

温雅玲的爱人在部队工作,今年过年没能回家,打电话回来,嘱咐温雅玲别出门。可她嘴上应着,农历正月初三,一接到省、市的通知,一大早便从县城的家中赶往村里,在路上就开始打电话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安排村内的防疫工作事宜,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到村里,她立即组织人力严格布防、设置值勤卡点、开展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的第一步就是封路。“封路不等于断路,应急运输通道不能封。”温雅玲与村两委干部沟通过后决定,封住入村的3条小路,留下主路设置值勤卡点;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对出入车辆、人员做好登记、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

封路、设置值勤卡点、组织值班人员工作完成之后,新的问题又来了——防护用品告急。“我们没有足够的口罩,体温计少不说,测量体温耗时还长,这可怎么办?”温雅玲犯了难。

“去县城买。”她第一时间返回县城,转遍了大大小小十几家药店,仅找到180个口罩。当时县城体温计断货,她多方托亲朋好友找来了1支红外测量仪。一刻没停,又急匆匆奔赴另一地取回了40桶消毒液。

在温雅玲看来,做好政策宣传是防控工作的关键点。为了引导村民科学理性进行防控,她通过大喇叭广播,建立村民微信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村民们及时推送权威、及时的信息,“让村民们多读、多看、多了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宣传政策知识。”

隔离不隔爱,隔屏不隔心。“宅在家里也让大家伙有事儿干。在微信群里,我们除了做好宣传与服务工作外,还组织了‘居家快乐大比拼’活动。”温雅玲介绍,晒才艺、厨艺,开展健身活动等,村民们都可分享到群里,通过颁发奖品来激发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疫情期间乡村生活新风尚,也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每天在村里巡逻、卡点值守,忙起来顾不上吃顿正经饭,经常吃泡面、面包应付了事,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工作队驻地,刘景艳大姐送来夹着菜心儿蘸着酱的卷饼,王艳华大姐又拿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温雅玲真切感受到了乡亲们的关爱和呵护,和村民们的关系更亲近了。

进入6月,温雅玲更忙了。今年是她来北龙泉村的第5个年头,村里的杏树采摘节也办到了第四届。村里有丰富的山场资源,漫山遍野都是核桃、银白杏、柿子等果树,其中银白杏最为出名。

400多亩的银白杏成熟了,但受到疫情影响,大量果子滞销。眼看着村民们为果子着急,温雅玲也坐不住了。为了给采摘节预热、造势,她四处宣传,还找到县电视台求助。

“村里3条路在5月初重新开工,一个月时间完工。”6月11日,走在新修的路上,望着山上前来采摘的游客,温雅玲十分欣慰:“路修好了,游客多了,采摘节进行得火热,这下我心里踏实多了。”

2020-06-19 燕赵微光 涞水县老干部局驻北龙泉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温雅玲——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1649.html 1 “北龙泉村就是我的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