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抗疫情 保增收 促脱贫 防返贫

邯郸坚持“五优先”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扶贫脱贫“五优先”,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取得明显成效。

产销服务,扶贫产业优先。该市建立产销信息周报告制度,利用邯郸农业信息网、“抗疫情解农困”微信群等平台发布大型商超需求信息500余条。收集魏县鸭梨、食用菌、经开区大白菜等近20余个农产品滞销信息,在阿里淘宝平台、河北12316综合信息网上发布。开展扶贫产品认定,促进定向消费扶贫,大名、魏县等20个县(市、区)共认定扶贫产品204个,涉及供应商70家,产品价值总量299117万元。加强电商平台建设,变外销为直销,实现增收。广平平固店镇菌菇大棚菌菇销售由原来的批量外运出售转为电商销售和定点超市集中配送两种方式,惠及贫困户350余户;魏县干部为“魏县鸭梨”代言,争取多种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共售出红薯20万公斤,梨127.5万公斤。

企业复工,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微工厂优先。对扶贫龙头企业在资金需求、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保障企业恢复生产。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合同定购、赊销生产资料、实行保护价格收购和流转土地、吸收入股、吸纳用工等措施,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生产、促进增收。在扶持扶贫微工厂复工方面,为在微工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办理新冠肺炎保险,对已开工的扶贫微工厂带贫率达到30%或10人以上的,免除上半年微工厂租赁费用,并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重点用于购置防控物资、组织贫困群众务工和扩大生产。疫情期间在当地扶贫微工厂、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稳岗补贴。截至目前,全市77个扶贫产业园区100%复工;49个扶贫龙头企业100%复工,带动贫困人口34375人,吸纳就业4042人,其中贫困人口1106人;527家扶贫微工厂已全部复工,带动就业人数12788人,其中贫困人口3946人。

劳务输出,贫困户优先。利用劳务输出服务网络,调查统计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就业意向等信息和“库存”用工企业、新联系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搞好信息双向对接,组织网上“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利用网络、视频等形式,开设技能性、引导性转移就业培训课堂,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72521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6.24%,其中省外19773人、省内县外13175人、县内39573人。

公益岗位,贫困户优先。疫情期间,利用扶贫资产资本收益和光伏电站收益设置公益岗位,在原有护林、消防等多种扶贫公益岗位的基础上,新增设防疫消杀、街道巡查、卫生保洁、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截至目前,扶贫公益岗安排护林员957人、护路员111人等共就业10217人,光伏公益岗安排4438人,疫情临时公益岗5434人。

金融扶持贫困户和扶贫企业优先中,金融机构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信贷还款期限,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对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春季生产和后期恢复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目前,农行、农发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为扶贫企业提供贷款1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累计到期应还款1193户、1907.4万元,新增扶贫小额信贷338户、1466.05万。

2020-06-22 抗疫情 保增收 促脱贫 防返贫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1834.html 1 邯郸坚持“五优先”助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