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覆盖206个县市区

9月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我省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29日举行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要求,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省各种类票据已在全省各级各类执收单位全部试点成功,覆盖10个票据种类、206个县(市、区)、17444个执收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57.3万张。从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看,我省是整体推进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为适应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新形势,提高财政票据社会需求便捷度,财政部提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要求。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我省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

省财政厅制定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路线图,明确改革时间表。对没有独立业务系统的单位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改革;对有独立业务系统需要与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届时,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将实现全覆盖。

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开发方面,省财政厅坚持一体化研发,与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和非税云缴费平台一体开发建设,最大限度节约研发成本。坚持多平台融合,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河北健康云等互联互通,满足各部门业务系统需要。坚持全流程统一,统一“设计、开发、建设”,统一“部署、管理、运维”,力求建成全省统一、功能全面、全程可控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省财政厅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试点对象上,重点选择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执收单位和项目,如省司法厅、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等单位和社保卡工本费收费、不动产登记收费等收费项目;重点选择收费人员较多、频次较高且单位有内部业务系统,需要与我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开发对接的单位,如省中医院、沧州师范学院等。

雄安新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走在全省前列。4月30日,雄安新区283家用票单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截至6月22日,开具408984张电子票据,涉及金额29368万元。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税务、财政、执收单位和代理银行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非税收入管理中的应用,探索非税收入数据跨部门、跨区域维护和利用,为公众带来更好服务体验。

2020-06-3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679.html 1 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覆盖206个县市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