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投运

源自张家口的绿色电力正式接入北京电网,可满足北京市大约1/10的用电需求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伟宏 通讯员赵淑伟)“合闸,执行!”6月29日上午10时,随着运行人员一声令下,张北换流站阀厅内的刀闸和4座直流断路器顺利合闸,主控室监控大屏上的光伏功率曲线开始逐步上升——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正式投运。至此,源自张家口的绿色电力正式接入北京电网,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冬奥场馆全部用上了绿色电力。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服务“绿色办奥”的涉奥六大工程之一。该工程在技术上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将张家口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向北京输送绿色电力。工程总投资125亿元,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定电压±500千伏,额定输电能力450万千瓦,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

张北柔直工程途经张家口北部、承德西部等高海拔地区,70%的线路地处丘陵和山地,高寒、大风等恶劣天气较多,年有效施工期仅四五个月。据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田生林介绍,该工程2018年2月开工后,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实施创新防火墙施工工艺、创新混凝土防腐工艺等五大创新举措,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于去年12月完成建设任务。随后,工程进入调试阶段,今年6月25日成功通过全面严格的调试试验和168小时试运行,完成了最后一项调试试验四端带电组网,6月29日正式投运。

“张家口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发规模高达8500万千瓦,只是当地消纳能力有限,而张北柔直工程显著提升了当地新能源外送能力,预计到今年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田生林说,该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供应北京市大约1/10的用电量,其中包括直接满足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两个赛区用电需求,加上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就地消纳当地绿色电力,使得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的目标。

张北柔直工程还有效促进了张家口扶贫电站消纳新能源,不仅拉动了当地风力、光伏发电总计约600亿元的投资,还惠及当地1110座光伏扶贫电站,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06-3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687.html 1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投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