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集思录

“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是种有益探索

□梅刘柯

近日,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他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而且在杭州购买首套房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据《北京青年报》6月28日报道)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份很多人瞧不上眼的快递工作,李庆恒却做得有板有眼。5年时间里,他走街串巷熟悉线路,用心琢磨提高技能,用勤劳证明了自己,也用事实告诉人们——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肯吃苦、肯学习,坚持不懈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就一样会有所作为,得到社会的认可。

快递员干的是繁重的体力活。虽然大家对李庆恒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但也有一些人对他成为高层次人才表示质疑。在不少人心中,人才总是与学历挂钩,高层次人才往往意味着高学历,而每天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送货的快递员,看上去似乎跟高层次人才不沾边。事实上,这恰恰是一种落后的“唯学历”人才观。

近些年,我国快递行业发展飞速,2019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目前全国快递员队伍也超300万人。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者。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在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稳定市民抗疫心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仅仅用学历来衡量他们的价值和贡献,显然有失公允。

让快递小哥有机会成为高层次人才,杭州的做法是一种有益探索。一方面,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措施,可以为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元的上升渠道。另一方面,这也显示出社会对于快递行业的尊重和认可,能够传播积极的择业观、就业观。从实际效果看,快递小哥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荣誉感提高了,更多年轻人自然就愿意投身到快递行业中来。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行业人才评价体系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只局限于传统高学历这一单一标准。有了更加多元的人才激励制度,更加包容的人才评价体系,社会活力才能更加充分涌流,更多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李庆恒”才会不断出现。

2020-06-30 集思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711.html 1 “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是种有益探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