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全面开展省政府规章实施情况“回头看”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丽坤 记者尹翠莉)我省现行有效的200余部省政府规章实施效果究竟如何?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司法厅组织有关部门对我省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实施情况开展“回头看”,同时对照民法典内容一并进行梳理。

此次“回头看”的主要内容有:规章实施基本情况,包括组织推动和宣传培训,配套制度建设,政府规章中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的具体落实情况;实施取得的成效,包括规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对上位法的落实推动效果,实施取得的社会认同感等;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规章是否能够有效解决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规章执行不到位的表现和原因,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制约,规章本身是否符合实际等;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和改进执法、保障政府规章贯彻落实的建议,修改或废止规章建议,以及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的建议。

“回头看”将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由规章实施部门对现行有效的省政府规章在本系统、本行业的实施情况,逐件进行。各部门可通过查阅资料、统计分析、座谈走访、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开展,特别注意要听取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其他行政相对人意见,形成“回头看”成果报告。

2020-07-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901.html 1 我省全面开展省政府规章实施情况“回头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