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生态保护不妨多些高铁“绕道”

□贾梦宇

6月28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记者获悉,为绕避广德市境内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肥至湖州段采用向北绕避的方案,线路展长820米。(据《中国青年报》6月29日报道)

扬子鳄生活在长江流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鳄鱼,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存数量非常稀少、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被称为“活化石”。目前,我国已经把扬子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仅严禁捕杀,还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扬子鳄的自然保护区和人工养殖场,使这种珍贵物种能够延续下去。保护扬子鳄,也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商合杭高铁是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途经多个自然、文物保护区。为了不打扰扬子鳄,商合杭高铁采用展长线路的方案进行绕避,虽然增加了运行时间和建设成本,最终打造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铁线路,树起了一个生态保护的好样板,值得肯定和点赞。

穿越各地的高铁、道路如何与国家级保护动物和谐共处,这是一道极具挑战性的考题。为此,有的地方在发展与保护之间,算得更多的是生态保护的总账。比如,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江豚的生存栖息地,去年年初,南京市重新修改了锦文路过江通道的设计方案,将原有的三塔悬索桥改为双塔悬索桥,完全避开了江豚保护核心区。然而,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和建设者们,为了短期的经济效益,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在修路、架桥或建设项目时,只注重工程成本和速度,最终导致生态环境满目疮痍,回过头来又要投入巨资治理生态环境,得不偿失。

在铁路网越织越密,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铁构筑了一条条经济腾飞之路,更应该构建一条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如何寻求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诸如高铁为扬子鳄“绕道”,应成为工程建设的常态。坚持生态选线、绿色施工,让风驰电掣的高铁飞奔在绿水青山之间。

2020-07-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946.html 1 生态保护不妨多些高铁“绕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