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辛集

谁来种地?“云端”农业解题有妙招

□新华社记者 白明山

“不偷懒,不挑活,一个能顶3个劳力!”在辛集市保高丰农场,农民姚会军指着正在作业的农机说,“农场的500亩地只用3天时间就能完成播种,过去得干1个多星期呢!”

姚会军说的是由河北农业大学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播种机。这台农机虽“相貌平平”,但小机身里藏着“大本领”。原来,这台无人驾驶播种机装载了北斗卫星导航和电子雷达避障系统,通过机头的接收器进行信号传输,实时收发经度、纬度等数据,控制机身按照设定路线匀速行驶。

“走得直,前后误差不会超过2厘米,可以精确设置播量,种子不遗漏、不重复。”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晋国说,高科技赋予了农用机械“感知”与“思维”,让农业踏上“云端”。

如今,无论是夏播夏管,还是秋收秋种,智慧农机在广袤农田大展身手,提高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的同时,让农民变身“甩手掌柜”。

在辛集市马兰农场病虫监测站,“电子调查员”夜间上岗了。只见测报灯在夜幕下定时开启,利用病虫的趋光性原理将其诱杀。死去的病虫落入传送带,智能相机感应到后启动拍照功能,随后图片经网络传送至手机APP,完成田间病虫害预警。

“田间病虫调查,过去以人工为主,耗时耗力。这台智能设备的应用,使监测手段更加多元化,也提高了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于这位新成员的业务能力,辛集市植保站站长王丽川相当满意。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李玉振说,下一步还将与国内高等院校密切合作,把更多新科技引进田间,让农民轻松种地不发愁,让土地实现高产高效。新华社石家庄6月27日电

2020-07-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957.html 1 谁来种地?“云端”农业解题有妙招 /enpproperty-->